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见闻:日本人的"贺年卡"情结

时间:2012-12-17 13:06:46  来源:百度搜索  作者:angelj

因此,日本人的贺年卡也就从小开始要写到寿终正寝,而且年年增加,想想都可怕。虽然,大多数都是一年甚至几年未谋一面,只是靠每年一次的贺年卡联系,但日本人凡事一旦成为习俗形成规矩,就只能遵之守之了。

除了守规,其实,这里面还有一个日本人一提起来就剪不断理还乱的“绊”纠缠其中。日语里所谓的“绊”,简言之,就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一种难以割舍的情分,但同时又暗示出了一种羁绊之意。贺年卡亦如之,日本人每至年末,就会累于统计、确认、制作贺年卡的繁忙之中,而且要按时在年前的第几天必须寄出,以保证亲友能在一元复始的清晨就能接到祝福。

亲友也就罢了,只是“碍于礼”而不得不制作发出的贺卡,其实完全就是一种羁绊,毫无任何实际意义,只是让日本人疲惫了一年的身心更加劳累,从而导致精神压抑更加沉重而已。

如此说来,日本人过年的贺年卡之“绊”,倒是需要“凉拌”一下为妙,否则,在越来越大的压力、越来越强的压抑中忍之耐之的日本人就会哪里有压抑哪里就有变态,从而导致社会问题不断增多,各类犯罪现象不断出现,社会也就会愈趋动荡。

不过,近年来,随着手机、网络相关功能的不断改进,短信拜年、电子贺卡拜年正呈逐渐增多趋势。

相应的,制作、邮寄贺年卡的繁琐事情也当然会逐渐减少。这倒多少也能缓解一点日本人那不胜负荷的压力,从而减轻社会问题的发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减少传统的贺年卡拜年习俗,倒是日本人应大力推行之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