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见闻:日本人的"贺年卡"情结

时间:2012-12-17 13:06:46  来源:百度搜索  作者:angelj

一到岁末,日本人就又都开始忙着书写、邮寄贺年卡了。不由得就同情起邮局的员工来,他们非但自己要写,还得在年前分发、派送海量的贺年卡,就觉有些“卡哇伊少”(可怜)。

贺年卡,日语叫它为“年贺状”,其历史直可追溯到平安时期,那个时候的贵族和公家延续了奈良时期学自我大唐的拜年习俗。对于远方的亲友,由于无法亲去,于是就开始了以文书形式的拜年风习。
   \
虽然没邮局,不过当时能以文书、简易书笺拜年的毕竟是贵族、武家等,如此,“飞脚”(指从事信件、金钱等运输的职业人)和“下人”就成了临时邮差。至明治时期的1871年,日本邮便制度确立,两年后,也就是1873年,邮便明信片开始发行,年始拜年用简洁价廉的年贺状也就应时诞生并得以了迅速普及,不过普及到了今天,已完全可以说是泛滥了。

据统计,现在,日本人每人每年年末平均要写100余封贺年卡寄出,以平均每百封乘以日本会写字的人口,就可以想象得出日本每年的贺年卡销量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了。

贺年卡的内容其实很简单,无外乎是感谢去年一年的关照,并请对方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关照云云。近年来由于电脑、印刷技术发达,贺年卡上已经可以附上照片、留言等。日本人凡事一旦形成传统、规矩,就会不折不扣地遵守。

因此,每年元旦前的全民贺年卡活动,某种程度上,就可以说成是日本人的贺年卡关了。

其实,日本人也知道,真正需要互相拜年关照的人,以他们那“止于礼”的关系,是并无多少的。但从日本人会写字开始,到抵达“彼岸”为止,一生认识的人,只会不断增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