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日本人缘何愈来愈不相信爱情了

时间:2012-07-11 14:35:58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日本Recruit的bridal总研近日针对2000名20至50年龄段的已婚男女进行了一项关于“夫妻关系”的调查。当调查问及“你是否认为男女之间只要有爱情就能结婚”时,做出肯定回答的人仅有两成左右,有近4成的人作出了否定回答。

离婚姻最近的似乎不是爱情。爱情是没有条件的,但婚姻却不一样。两个人谈恋爱时,讲究彼此的感觉,只要情投意合、对上眼了,可以很感性地爱个死去活来。但是,婚姻却讲究“门当户对”,白富美往往要嫁给高富帅,若是嫁给一个屌丝,意味着不会长久,婚姻是理性的。

不论东方还是西方,都较为推崇灰姑娘遇上白马王子的故事,故事的结尾往往是“他们从此过上了美好的生活”,这,显然是脱离现实的童话式想象。现实生活中,屌丝配白富美、高富帅配土肥圆的结局都是以分手为结局。爱情是一种感性的想象,一旦面临婚姻,就会立即变得理性,一些标准会物化。中国如此,西方如此,日本亦如此。
     \

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11月公布的一项以18至34岁单身男女为对象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61.4%的男性和49.5%的女性没有恋人。据悉,这一数据创下了近年“单身男女比例”的最高记录。

日本遭到了老龄化和未婚化社会的双重夹击。未婚化社会的出现,除了与日本年轻人的个人意识崛起,更注重自我的感受外,主要是在物化的标准下,很难找到与自己相匹配的对象。在日本,流行“老少配”,萝莉爱大叔,成熟、稳重事业有成的大叔很抢手,可数量也有限,供不应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