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日本:冲绳 最具中国味的日本城市

时间:2011-12-12 11:51:09  来源:前程日本   作者:angelj

    在日本留学,听到日本冲绳饮食中的“中国元素”,最不可思议的也许是从中国豆腐乳演变而来的日本豆腐糕。在中国很大众的豆腐乳,到了冲绳成为少数人才能品尝的上等食物,还拥有一个让人无尽遐想的名称“唐芙蓉”。豆腐糕最早是琉球的宫廷食品,后来传入民间,但价格仍然不菲,居酒屋中一小块可卖到人民币约50元。

    在冲绳,一般人吃纳豆,少数人才吃豆腐糕,一是因价格贵,二是因酒味浓厚。有人打趣说,吃了豆腐糕,出门开车会被查出“醉驾”而被罚款。与豆腐乳相比,豆腐糕在制作方法上的不同主要在于减盐用酒,就是不用盐来抑制霉菌孳生,而是使用冲绳特产的“泡盛”(米酒)来抑制杂菌生长促进发酵过程。据专家介绍,制作豆腐糕时,要将豆腐点得硬一点,然后置于阴凉处风干掉部分水分,再用泡盛和米曲并各种调味料腌制数月。其独特的风味与奶酪一样的糕冻状,吃起来好似“海胆冻”。冲绳豆腐糕主要有两种:用米曲做的黄色豆腐糕和用红曲做的红色豆腐糕。
   
    中国传统文化对日本影响甚大,在横滨、神户、长崎等城市至今仍保留有原汁原味的中华街。当记者来到位于日本西南的冲绳,却感到这个日本最南端的县(相当于中国行政区划的“省”)处处凸现着中国痕迹,仿佛一座巨大的中国城。

    冲绳最著名的建筑是琉球王国时代的王宫———首里城。首里城以红漆为主,南北走向,正殿的穹形设计是典型的唐式大门。雕梁画栋,金龙盘旋,不同于本岛古朴素雅的审美观,俨然一副金碧辉煌的皇家气派。乍一看,颇有点中国故宫的建筑风格。不过,这“冲绳故宫”最多只有中国故宫面积的几十分之一。难怪日本人到了冲绳都说觉得像是到了异国他乡。确实,人们在这里感受的不是日本文化,而是中国文化和琉球文化的结合。殿内挂有“中山世土”等牌匾,更透出浓浓的中国气息。冲绳的古典舞蹈据说是琉球王朝为在此接待中国使者而创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