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观察:看"绮丽男"美容席卷下的日本

时间:2012-07-24 14:05:50  来源:未名天日语  作者:angelj

“每到周末,我都会去趟美容院,修修头发做个脸,最近也开始做指甲… ”这是日本大阪市男糕点师宫城克人一周中生活。在日本,像这样看美容意识高涨,天天涂脂抹粉的男性,有一个响亮的名称——“绮丽男”!

2011年,日本知名调查机构RECRUIT实施了一项“美容意识”调查。调查对象是居住在首都圈内的500名25岁至49岁的男性。调查结果显示,在25岁到29岁的男性当中,有37%的人对美容很在意,曾经有过描眉打粉;有18%的人在乘坐电车时会拿出镜子化妆。而在30岁到34岁的男性当中,也有28%的人对美容很在意。

刚才提到的“绮丽男”这个标签,就是该出版社为这些男性们贴上的。那么是什么促生了日本的“绮丽男”呢?
    \

篇首的那位糕点师宫城克人说,“理由嘛,刚开始自己也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但是从美容院走出后,整个人的状态都不一样了,就觉得很有自信。而且我给客人包装蛋糕,递蛋糕的时候,客人的视线就会落在我的手上,做指甲也是想给客人留个好印象。”另一名28岁的男性公司职员说,“我每天都带化妆包上班,里面有我的润唇膏、小镜子和修眉刀。理由很简单,就是要给客户留个好印象,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某报社广告部经理,34岁的小林回答说,“我每隔2、3天,就会做一次面膜,对外表有自信,才能更积极地跟人交往,干我们这一行,人际关系是第一生产力。这就是我的理由。”

原来,日本的“绮丽男”们还都是些自我要求严格的“工作狂”,在他们看来,有个清爽整洁的好形象,能够增添工作上的自信,在和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也一定可以为自己赚到不少分数。美容,只是业务投资的一种。

中国有句流行语是这么说的,“女人,对自己下手一定要狠!”而在日本,“绮丽男”们对自己也绝不心软。据日本总务省实施的“2011年度家庭支出调查”结果显示,34岁以下的日本男性每月用于购买护肤品的平均金额是11000日元,比2010年增长了33%。扶桑岛上“绮丽男”的增殖速度已经超出想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