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日本的地铁色狼为何层出不穷?

时间:2012-07-17 15:27:33  来源:日语在线学习网  作者:angelj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全国主流经济杂志《东洋经济周刊》总编辑三上直行涉嫌乘坐列车时对两名年轻女白领“动手动脚”,遭到逮捕。警方是以涉嫌违反东京都专门针对电车色狼的《防止困扰条例》为由逮捕三上直行的。

针对此事,日本新华侨报网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电车色狼”为何层出不穷?》的分析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知名媒体总编“色胆包天”性骚扰女性,着实是一个“电车色狼”。这几乎是一个日本社会的专有词汇。所谓“电车色狼”,是指专门在通勤列车、地铁或有轨电车上性骚扰甚至猥亵女性的男性。他们活动最猖獗时段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即早7时、晚7时和晚11时左右。
     \
为了“防狼”,日本警方采取不少措施,如在部分车厢安装监控摄像头,高峰时段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日本警方为加强打击电车内流氓行径,甚至要求警员亲自动手多抓现行犯,曾组织一支由150名女警组成的“打狼队”。在地铁车站内可以经常看到“色狼(日文写做‘痴汉’)行为是犯罪”的标语。
 
可即便采取种种措施,“电车色狼”仍屡禁不绝,层出不穷,其原因有四:
 
一是,针对日本女性保护措施仍待加强。日本每趟列车的女性专用车厢毕竟很有限,并不能照顾到大部分的女性乘客,这为“电车色狼”继续作恶留下了较大的生存空间。相对于日本首都圈、阪神等人口稠密、电车客流量大的地区,车站工作人员防止“电车色狼”行为的能力十分有限。而视频监控更大的作用在于事发后的取证,对于预防“电车色狼”行为毫无帮助。原来政府和专家们预期的视频监控阻吓作用几乎为零。所以,还应进一步加强措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