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日本女学生与中国女学生的"钱途观"

时间:2012-07-27 11:06:11  来源:日本留学   作者:angelj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女人和日本女人的一生》的文章,因生动诙谐的文字在网上吸引了大量的点击率。文章对比了中国女人和日本女人在人生各阶段的不同选择,从对20岁至30岁范围内女生的对比来看,作者总结出日本女生热衷于享受生活,而大多数中国女生则专注于考学就业。

因该说,此文非无道理。据中国国家统计局 2011年4月28日发布的《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的统计,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男性人口为总人口的51.27%;而女性人口则为48.73%。

然而,中国高校内男女比例却和总人口性别比例成鲜明的反比,中国高校女多男少现象正从外语专业类院校、师范类院校逐渐向综合性大学蔓延;甚至在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院校里,女生的比例也在逐年攀升。即使是临床医学这种男生占优势的专业,女生也从“绝对劣势”过渡到“微弱优势”。
   \

有分析指出,同龄女生比男生心理年龄发育更早,学习能力更高。同时,中国的女生对待学习普遍较为刻苦。如今,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或者为了逃避就业压力,被逼上梁山,最终选择不断追求更高的学历来作为缓冲地带,这也成为了中国高校内“阴盛阳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在人口中女生占有大比例的日本,却是另一番景象。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最近发布的《2011年日本高等教育情况报告》显示,攻读硕士及以上课程的学生中,日本女性的比例已经降至了11%的历史低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