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日本居酒屋老板援助中国小学的喜与哀

时间:2012-10-15 13:08:42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早津先生决定在店内摆上“募金箱”筹资,一些熟客和友人们也都很积极地支持他,他大致规定一个时间段攒够十万日元就寄往武夷山八一小学,在规定时间内数额不足的部分,他就自己出钱补齐。

早津先生也基本上每两年去一次中国,有一次去中国拜访看望时,孩子脸上洋溢着的表情,以及小学校长、老师不断重复的“谢谢”二字,都让他感“当初决定援助是正确的”。

不过,早津先生也认为,随着中日实力对比在生变,这样的民间援助也变得日益困难。早津坦诚地说,“大约在20年前,对中国的小学校而言,援助几十万日元算是数额巨大的援助,但目前他们显然态度在变化。我给对方写过3封信,也写过几次邮件,但都没有收到回信。此前甚至有过‘夹道欢迎’的场景,但目前已经不可能了”。

最让早津先生不能理解的是,每次大老远跑去后,想见见援助小学的孩子们变得越来越困难,“可能是他们不想让我看到糟糕的一面吧”,早津先生如是揣测道。

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东京中野区的小学也有意与中国的小学建立合作计划,实施定期的援助,但往往邮件寄出去之后,迟迟收不到中方的回应。

此外,哈尔滨双城市日本资本援建的希望小学,也遭到了便宜地转卖。但即便如此,早津先生还是希望能将援助持续下去。

“日中要实现友好,民间层面的交流互动是必不可少的”。针对当前的民族情绪,早津先生则认为,“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国家,这是天经地义的。但应该将视野放得更宽些,认真地学习、理解彼此的所思所想吧”。

“不管中日两国在政府层面怎么对立,民间的交流不能断,而且要越多越好”,这恐怕是早津先生最想表达的一句话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