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留学见闻:日本武士怪异的"月代头"

时间:2012-01-06 11:30:30  来源:日语在线学习网  作者:angelj


    在日本古装戏里经常能看见男性头顶丁髷(chonmege),仔细一看,发现这种发型真是有许多奇怪的地方。另外“丁髷”这个名字的发音也颇有些滑稽,究竟这种称呼是如何而来的呢?对此,日本POLA文化研究所的村田孝子女士做出了以下介绍。

   “丁髷一词,是源于头发稀疏的老人扎成‘髷’(mage)后,形状像‘(丁)’字形,故而得名。明治时代以后,与当时流行的短发相对,人们普遍把江户时代盛行的这种发型戏称为丁髷。”

    那么,丁髷又是何时出现,由谁发明的呢?

   村田女士介绍道:“关于丁髷的起源众说纷纭,而认为其来自武士等群体普遍使用的‘本多髷’(hondamage)的观点,应该是最有说服力的。

    本多髷是由江户时代伊势国(今三重县一带)桑名藩主、本多忠胜的家臣武士们推广开来的发型,大约在安永年间(1772年~1781年)迎来了全盛期,并根据流行和不同阶级的需要,进一步衍生出了8种形状。”

    知道了丁髷的起源,但当时的武士们就不觉得它很奇怪吗?

村田女士接着解释道:“日本的古坟时代出土的陶俑‘美豆良’上,可以看见用绳子把头发在耳边扎成环形的发式,可见发髻文化是从遥远的古代就一直传承下来的。而丁髷作为这一文化的载体,并不会让人觉得奇怪和可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