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日本居酒屋老板援助中国小学的喜与哀

时间:2012-10-15 13:08:42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在笔者东京住所附近,有一家日式居酒屋——“江戸や鮨八”,那里是笔者招朋待客的“专用厨房”。只要有朋自远方来,总不免带着一起去轻酌几杯,散谈片刻,自己一个人偶尔也会去享受一番。

“江戸や鮨八”与一般的日式居酒屋无甚大区别,店内日式料理品种丰富,刺身、寿司、肉食等都可谓一应俱全,日本酒、啤酒、梅酒等也自是应有尽有。当然,笔者常去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因为与店老板颇为熟悉。

店老板名叫早津展久,他已经在“江戸や鮨八”工作超过25年了,在料理饮食行业内算是名副其实的“资深职人”。迄今他已是“江戸や鮨八”6家连锁店的老板,但仍坚持自己下厨。在他看来,“人活着就应该工作为他人服务”。\
笔者第一次去“江戸や鮨八”就餐时,就对早津先生产生了兴趣。起因源于店内摆放的一个不起眼的饮料瓶做成的“募金箱”,上面写着“在中国还有很多小孩子上不起学,很多小学生买不起课本、文具、书包。我们正在援助中国福建武夷山八一小学,很期待能得到大家的协助”。

纯属好奇,笔者与早津先生单独约了时间,详细地攀谈了起来。早津先生告诉我说,他援助中国的小学已经近20年了,契机是得知了中国民间曾在战后照顾日本战争遗孤,让他深感中国民间存在大爱,便决定从工资中拿出部分钱来帮助当时还很落后的中国。

而他固定援助武夷山八一小学则始于2002年,因为当时有位来自福建南平的留学生在做店员,他告诉早津,“中国的贫富差距巨大,我老家的小学很多小孩子仍买不起文具”,这让早津先生听后揪心不已,那位留学生毕业的小学正是武夷山八一小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