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留学见闻:日本武士怪异的"月代头"

时间:2012-01-06 11:30:30  来源:日语在线学习网  作者:angelj

    因为战争搏杀中,头发往往会因各种原因而散落,这时头顶中前部的那些头发便会遮住脸面,挡住视线,影响战斗。于是便有武士将头顶中前部的那些头发剃除,这样即便头发在战斗中散落,也只是披散于头部两侧和后背,不会影响视野。

由于其效果明显,武士便纷纷效仿,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不成文的传统,不过这种剃发也只限于武士阶层。至于说没有剃的那也属于个别例外或者是并不要亲临战阵的指挥人员。 

事实上,当时的社会不光是武士,普通市民也会梳丁髷,只是根据身份、阶级、年龄梳成不同的样式。因此,与现在的时尚潮流相同,新样式的丁髷在当时反倒会给人一种很酷的感觉也说不定。”

了解了丁髷的起源以及发展,但事实上这种特意把头发扎起来还要用绳子系住的文化是如何诞生的以及传承的、这一深层原因至今仍是谜团重重,因为任何文献都未提及此。不过现在所有的考证已经变得无关紧要,在历史的沉淀中丁髷已经成为了日本文化的一个符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