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活在日本:40岁高龄女留学生的自白

时间:2012-05-17 10:53:41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刚下飞机,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日本的确是一个有着良好秩序、清洁、高度现代化的国度。乘坐机场的免费像磁悬浮一样的列车不到5分钟即可到达旅客大厅,不需步行,很方便。在日本留学,掌握日语是先决条件。

    在欧美留学生看来,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要幸运很多,因为有的日本字和中国字从表面上相差无几。其实不然,我们这些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生活也有一道汉字的墙,那是我们习惯用中文解读日语,因而造成了难以跨越的高墙。尽管日本大街小巷都充斥着熟悉的汉字,但读音却与中文全然不同。\

    看到汉字就马上能了解其中的意思,可以说是我们中国人在日本学习的最大优势,但这也埋下了对发音不求甚解的惰性。因此,在刚到日本时,虽然也可以比较顺利地和当地人沟通交流,但却总脱离不了纸笔的辅助。只有放下了中文这条便捷的理解工具后,才算真正掌握日语式的日语。

   在国内时,我认为东京是一个格外现代化的城市。但身处其中后才渐渐发现,它其实是个很平和、亲切的地方:24小时便利店、超市、车站、药局、银行、图书馆、医院、邮局……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密布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这里的物价要高于国内水平,可是超市和便利店经常有打折促销,只要细心去生活,就不会带来庞大的开销账单。比如,我和同学都会在超市关门前1个小时采购,这时会买到比平时便宜很多的物品。

    日本的饮食费用给中国人的印象是非常昂贵的。东京特色饮食店遍布日本的大街小巷。有一家叫“KITTY”的蛋糕店,要品尝店里所有种类的甜品,需要花费100元人民币左右。东京街头:有些公厕男女不分钮敏在吹灭生日蛋糕上的40根蜡烛之后,决定自费留学日本。她选择了冈山大学教育学研究科。现已学成回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