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在日生活实录:说说我的日本邻居

时间:2012-07-10 14:23:51  来源:中华网考试培训  作者:angelj

在我打算落户安家东京时,用心良苦地设想了几条邻里对策:不卑不傲、礼尚往来、若即若离、和气度日。昏天昏地看过几处房子后,和不动产签下了租借条约。搬家后第二天一早,我拿着备好的一条条包装精致的毛巾,走门串户地拜访邻人,按一下门铃再喊一声问候,就会有半个脑袋从缓缓打开的门缝里探出来,听明来意接过礼物,迅速地将我还未看清楚的小半张脸缩了回去,砰地一声关上门,拜访完了。

依此下来我用了半个多小时,模糊不清地看了10多个半头半脸,又分送了十几条毛巾,访问结束。没想到首次邻里外交活动竟如此短快,倒令我有些意外。照中国老规矩,搬一次家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敲锣打鼓的迎送,但至少会有左门刘大妈、右门张大爷等老住户们或开窗探头问候,或三三两两地过来打招呼,也许会有热心肠的主动上前帮手帮脚,端一只锅两个盆地跑前跑后,也可能有心直口快的王家大嫂,打着招呼走过来,象和熟人唠家常似地打听着新搬来人家的二三事。热热闹闹,小半天家搬完了,左邻右舍也差不多熟悉了。
   \

和日本的彬彬有礼的邻里问候相比,我倒觉得中国那一套老规矩更有人情味。虽然有洋人说中国人之间没有个人秘密,我却不以为然地想,实实在在的人,何必要那么躲躲藏藏地活着,包着一层礼貌的冷漠不是更令人寒心刺骨吗?想归想,入乡随俗,我也只好按照日本方式生活在东京。

没有邻人来访,我也守着规矩,不越离半步去打扰别人。日子相安无事地过下来,但令人觉得有那么点冷漠,又说不出来。类似东京等大城市人几乎都患有冷漠病,绝症,中西医开不出药方。

搬家过了小半年,我和邻居们见面除了点头弯腰,不再有一点点进展关系。虽然关门过自己的日子,可是想到真要如老子所述“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地生活在东京这个繁华又窒息的水泥城里,我就觉得喘不气来。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自己的娘家远在十万八千里的中国,亲人们自然是难见一面,婆家吧,虽在日本却远离东京一大把距离,我的亲人除了丈夫就是近邻了,缺个什么油盐酱醋倒不敢去轻扰邻人,假如有个什么急用,那可就是邻人胜亲人了。

再说本人又有个不大不小的急性胃痉挛病症,如果有那么一天夜黑风高,大酱汤喝得不顺胃抽起筋来,恰好丈夫又远赴欧美公差未归,疼滚之下能用力爬到邻居屋下撞门,也是一条求生之计。推理至此,我就真有点要胃抽筋了,就算是10年不抽一次,也是希望有一个亲热的邻居相处呀!

想来思去,我摸出了一个饺子外交策略。听说日本人喜欢吃饺子,却包不出来正宗味道,何不包几碗饺子分送一下邻居们。俗话说:吃人的口软,吃了饺子通了胃,还愁什么邻里不热乎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