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时事 > 正文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意欲防范中国

时间:2011-08-03 16:51:38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saisaike

    8月2日,日本一年一度的《防卫白皮书》正式出台。可以这样讲,从1970年发行以来,这个旨在阐述日本政府对周边环境看法以及防卫政策的《防卫白皮书》,一直是引人注目的。在日本防卫厅和自卫队成立50周年的时候,2004年版的《防卫白皮书》居然成为畅销书,销售出24900多册。2010年,《防卫白皮书》也销售出15000多册。由于在日本防卫省网站上可以自由阅览、下载,《防卫白皮书》的实际读者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那么,2011年版的《防卫白皮书》有什么特点呢?《朝日新闻》8月2日的晚报指出,面对着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大产生的“摩擦”日本自卫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也就是说,如何对应中国,是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的重要特征。

    《朝日新闻》的报道还指出,新版《防卫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在东海、南海等海域的活动范围正在不断的扩大、日趋活跃。今后,中国海洋活动范围的扩大以及频繁的活动将成为常态化”。报道还指出,日本政府在2010年版《防卫白皮书》中也曾指出“中国的海洋活动趋于活跃”,但在2011年新版《防卫白皮书》中第一次使用了“扩大”、“常态化”等新的表达方式,也可以说是两个新的“关键词”,这显示出日本政府对中国的军事动向具有强烈的“警戒感”。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防卫白皮书》里面增设了“南中国海”的项目,一方面指出东南亚各国近年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国防费用也有增长,另一方面指出其背景是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大造成的。

    还值得注意的是,新版《防卫白皮书》里面增设了“日本与中东、非洲、太平洋诸岛、中南美诸国的关系”的项目,指出中国海军已经出访这些地域,并且积极地向他们出口武器,日本要提高警惕。

    因此,在我看来,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中国采取一个“防”字。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