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课程 > 孙沈清日语教程 > 正文

孙沈清日语教程(中级) 第27讲 一词多用(一)

时间:2008-09-17 10:34: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aggie

 

哪个国家的语言都有一词多用的问题。如果不知道这个问题,有时翻译起来非常困难,考试时也无法正确的做出。有些是词性不同,或者连接法不同,可以从表面就能判断;但是有的表现形式完全相同而有 2 种解释,甚至是对立的解释,所以值得认真对待。这里列出了常见的一词两用或三用的词汇,供学习者参考。由于内容比较多,每讲列出 10 个。

 

 

 

1)    そうだ:

① 传闻助动词,接在用言终止形之后。表示“听说”。

「王さんは明日来るそうです。」 “听说明天小王要来。”

② 样态助动词,接在动词连用形、形容词和形容动词的词干后面。不接在过去时后面。表示“好像”。

「外は寒そうです」 “外面好像很冷。”

③ 样态助动词,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表示“差一点”。

 

「もうすこ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でした。」 “差一点就撞车了。”

 


2)    ため:

 

① 形式体言,表示“为了”。接在意志动词连体形和体言+の之后。

   「いい成績を取るために頑張る。」 “为了取得好成绩而努力。”

 「祖国のために戦う。」 “为祖国而战。”

② 形式体言,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和体言+の之后。一般前后的句子都是过去时。表示“因为”。

 

 「病気にかかったために、会社を休んだ。」 “因为生病,就没有上班。”

「病気のために、会社を休んだ。」 “因为生病,就没有上班。”

 


3)    ながら:

 

①        接续助词,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表示“边……边……”,后项动作是主要的。

 

 「音楽を聞きながら、勉強をします。」 “一遍听音乐,一遍学习。”

② 接续助词,也可以用ながらも。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表示“虽然……但是……”

「悪いと知っていながらも、遅れてしまいました。」 “虽然知道这样不好,但是还是迟到了。”

 


4)    けれども:

 

①        接续助词,接在用言终止形后面,逆态接续。表示“虽然……,但是……。”

 「今日は晴れているけれども、風が強い。」 “今天是晴天,但是风很大。”

② 接续助词,接在用言终止形后面,顺态接续。表示后面还有话。

 

 「私は王ですけれど、李さんいますか。」 “我是小王,小李在吗?”

 


5)    つつ:

 

①        接续助词,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表示“边……边……”,后项是主要的。和ながら一样。

 

 「音楽を聞きつつ、勉強をします。」 “一遍听音乐,一遍学习。”

②        接续助词,也可以用つつも。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表示“虽然……但是……” 和ながら一样。

 

「悪いと知りつつも、遅れてしまいました。」 “虽然知道这样不好,但是还是迟到了。”

 

③ 用「つつある」的形式接在动词连用形后面,表示某种变化正在进行。表示“正在……。”

「地球は汚染されつつある。」 “地球正在受污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