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课程 > 孙沈清日语教程 > 正文

孙沈清日语教程(中级) 第15讲:学习《标日》中级课本的建议

时间:2008-09-14 10:54:58  来源:YOUKU  作者:maggie

 

现在有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怎样来学习《标准日本语》中级课本?主要觉得《标日》的初级 到中级有个明显的飞跃。我同意这个看法,因此,就学习《标日》中级课本谈谈我的看法。

 

 


  我在夜校(乌鲁木齐日语协会日语培训中心)多年担任中级班的教课任务,教材就是《标日》中级课本。我们夜校的初级班,从前是学习《日语初步》,后来因为买不上课本,近年来就改成了《标日》初级课本。我们对这套初级课本的缺乏系统的文法讲解的问题认识的比较清楚,所以初级班的讲课时就大量的加入了基本语法,为后期学习其他中级课本打下了基础。尽管如此,完成初级学习的学员到了中级班,开始学习《标日》中级教材,就发现难度明显提高,甚至到了难以接受的地步。作为教员的我,首先从思想上鼓励学员勇敢地面向困难,敢于拚搏;同时分析具体问题,提出学习方法,鼓励他们完成学业。从我的教学实践来看,学员们基本上顺利地渡过接替过程,进入第二阶段的学习。

 

  

 

  那么究竟有哪些飞跃呢?

 

1,课文所有的汉字没有了假名注音;

 

2,由于没有了假名,一页的字数增加:由初级的24×20=480字增加为25×24=600字,信息量明显增加;

 

3,课文难度加大,篇幅加长;

 

4,文法不分内容,综合出现,特别是用言变化非常灵活;

 

5,偶有没有学习过的单词和文法现象出现;

 

6,内容编排上没有了单元小结。

 

 


   因此在学习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做到所有汉字要会读,有意识的去加强对单词的记忆。

 

  这一方面是真正的记忆问题,同时也是观念问题。我见过一个学生,课本的汉字一个也不注读音;我问他会读吗?他很流利地读出来。我问他的技巧,他告诉我抄文章:从汉字抄到假名,从假名抄回汉字。就这样,他记得很牢,课文也非常熟练了(你能相信吗,这是英语专业大二的学生,正在学习二外是日语,说为将来考研究生打基础)。当然他现在学习不太吃力,而且成绩也非常好。既然非日语专业的人能作到这样,那么把日语看成自己事业的我们就为什么做不到呢?所以我说是个观念问题。当然做到这一点,是要下一番死功夫的,而且也看初级课本学习时单词记得是否牢靠。其实,很多初级课本的汉字,一开始就不标读音假名的,《新编日语》就不标;《标日》为了减轻初学时期的困难,标了假名,但是给后来的学习带来了困难。我希望各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做到不在汉字上注读音,而是真正用头脑记住其读音。如果这个努力成功,其带来的好处是无限的。

 

 


2,在学习新的单词的同时,要复习好巩固过去学过的单词。

 

  在初级上下册大约有共2000个单词。在开始学习中级课本时,初级课本上的单词不一定掌握的很牢。所以通过中级课本内容的学习,一定要复习和巩固过去学习过的单词。特别是动词的自他性要记住,否则,在使用时会出现各种错误。因为已经学习了一定量的动词了,所以可以进行动词的自他性配对记忆。如:入る和入れる;開く和開ける;集まる和集める;消える和消す等等。再有,中级课本的很多课的最后部分里有按内容分类的词汇。如:第一课有与文化艺术有关的词;第二课有与谈话有关的词;第三课有蔬菜水果的名称等等。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内容。在2本的最后都有《补充词汇表》,那是为了参加2级能力考试而补充的单词,如果要参加2级考试,就必须把这些也要记住。但是估计这全部的单词,对2级考试还是不够的。

 

 


3,文法要边复习初级内容边学习新课。

 

  我有一个学生,在学习第二册课本时,天天把第一册书带在身边。他说自己的目的是复习单词。不过,不仅是复习单词,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地复习过去学习过的语法。我们在初级课本里学习语法时是一个内容一个内容有系统地学习的,每一课的内容很集中,重点突出,没有更多的其他内容干扰。但是到了中级课本,凡是学习过的语法知识就一咕脑地全出来了,学习者面对着这种情况,会不知所措,出现了顾此失彼的现象。特别是遇到在初级阶段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就到了简直无法招架的地步。觉得处处是障碍,处处是陷阱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