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影视 > 日本电影 > 精彩影评 > 正文

影评:《挪威的森林》——你拿什么找回我们的过往

时间:2011-06-03 16:42:06  来源:电影评论库  作者:dodofly


\

      剧情被大肆改动对影片与原著的伤害是如此之大,多个让人心醉乃至迷恋的片段都不复存在。性在《挪威的森林》中是个不可不谈的话题,对于直子,性障碍如同一个符号,烙印在她的身上,将她的脆弱与执着具象化。而月光下直子褪去衣衫的段落,单独提出来都是一件艺术品。影片中将这一段落直接删掉,引人扼腕。绿子与渡边在小林书店的所有段落都不见了,绿子不再话痨了,不必多解释。而玲子这个重要角色也面目全非,她的过去完全被掩盖,使最后她与渡边的发生关系让人无语。原著中玲子弹满五十支歌后对渡边说,“跟我做那个吧”。渡边回答:“不可思议。我也在想同样的事。”这是种非常值得玩味的默契,其后的段落也带有一种奇特的情感。而电影中渡边却两度向玲子确认“你是认真的?”。完事后电影里的玲子竟然像个嫖客似的对渡边说:“终于找回了七年前的青春,谢谢你。”这成什么了?!导演对原著情绪的伤害一直延续到影片结束。另外,渡边在海边为直子的死纠结的段落未免太长。

    改编文学作品的影片,最为保险的做法是延续原作者的精神,导演甘于做一个单纯把小说影像化的工匠,这样做或许会遮掩导演的才华,但对原作是一种最大的尊重。然而在《挪威的森林》中,导演陈英雄的倾诉欲明显很强,在影片中注入了很多个人的想法。在我看来,对影片的伤害多过贡献。陈英雄在叙事上似乎在追求一种碎片感,多次的闪回与突然的切换场景,还有少量对比蒙太奇的应用。或许符合他自己试图营造的氛围吧。

   似乎还有话应该说,但这部失败的改编已让我失去继续分析它的动力。下部《挪威的森林》电子书,看过之后,如果有空再来吐槽一番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