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语法 > 日语语法资料 > 正文

语法辨析:さえ~ば ~かぎり

时间:2012-06-20 13:33:50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さえ~ば    ~かぎり

译文:只要不努力学习,成绩就是不会提高的


病句:勉強さえしなければ、成績は上がることはない


订正句:勉強しないかぎり、成績は上がることはない

分析:

「さえ~ば」表示说话的当时尚未成立或尚不存在的事假设为存在或成立,它的后项往往表示一个积极的意思。「~かぎり」表示把某种既定状况作为条件,只要这种状况持续着,就会出现后项。也就是说,“这种情况”是已经存在的,而不是假设的。「~かぎり」的后项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当「~かぎり」接在动词否定式的后面时,表示一种否定状态的持续,有假设的含义,这时他表示的意思与「さえ~ば」相似,比如:
     \


  例:今年は天災がないかぎり、豊作になる


  只要今年没有天灾(这种情况持续着),就可以获得丰收

但是,两者的含义还是有所区别的,用「さえ~ば」表示没有如果没有天灾这一假设条件成立的话,那么可以获得丰收。用「~かぎり」则表示如果没有天灾这一状态得以持续的话,那么可以获得丰收。所以,当句子的内容表示一个既成事实时,一般只能用「~かぎり」而不能用「さえ~ば」。比如:


  例:世の中に男と女がいるかぎり、異性愛はなくならないだろう


  只要世界上存在着男人和女人,那么异性之间的爱就不会消失

因为,世上存在男人和女人是既成事实,无法假设。另外,当句子的后项表示一个消极内容时,也不可以用「さえ~ば」。上述病句后项表示消极的内容,所以只能用「~かぎ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