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历史 > 正文

审读历史:巾帼不让须眉 日本历史上8位女天皇

时间:2012-02-02 17:35:36  来源:未名天日语  作者:angelj

    第五位:元正天皇

    公元715年,元明天皇让位给自己的女儿元正天皇。元正天皇是一个极有涵养又略显保守的女性,她的一系列执政方略都是秉承其母元明天皇。在这两位天皇执政期间,日本的政治趋于稳定,经济迅猛发展。在她们的推动下,日本还加强了对中国文化的学习与吸收。724年,元正天皇让位给圣武天皇,结束了9年的天皇生涯。尽管在政治上非常成功,但元正的个人生活却是一场悲剧。由于身为天皇,她无法下嫁凡人,一生未婚,最终在孤独中死去。

    第六位:孝谦天皇

    公元749年登基的孝谦天皇是日本的第六位女天皇,也是8位女天皇中名声最不好的。尽管身为天皇,孝谦却不甘心重蹈元正天皇孤老终生的覆辙,她与表兄藤原仲麻吕搞起了地下恋情。754年,唐朝著名的鉴真和尚为孝谦天皇授戒,她忽然又在青灯黄卷中找到了精神寄托,打发寂寞的时光。4年后,孝谦女皇让位给淳仁天皇,自己做了太上皇,专心吃斋念佛。然而孝谦一面念佛,一面还不忘寻欢作乐,很快她就找到了新的情人——和尚道镜。764年,孝谦废淳仁天皇,重新登基,改号称德天皇。770年,孝谦天皇因患天花病死在宫中。

    第七位:明正天皇

    日本历史上的第七位女天皇——明正天皇,于公元1629年即位,在位14年。

    第八位:后樱町天皇

    日本历史上的最后一位女天皇是后樱町天皇,于1762年即位,在位8年。明正天皇和后樱町天皇在历史上都无大的功绩。后樱町天皇死后,日本的女天皇就在历史画上了句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