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时事 > 正文

日本大地震后谣言满天飞

时间:2011-03-21 15:37:35  来源:和风日语  作者:nvwu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近期出现了抢购碘盐、碘片的现象。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许多人听信了微博、手机短信等渠道传播的谣言。这些谣言是怎么产生,怎么传播的?另外,这一次日本大地震还产生了一些属于谣言的假消息,这些假消息是怎么产生的?


第一类

捏造来源型

近期一条来自BBC的消息,通过网络和微博广为传播。信息的大致消息是:日本已经证实核泄漏,正蔓延亚洲区域国家,预计下午4时抵达菲律宾,建议人们在接下来的24小时尽量不要外出。一些人还收到了这条信息的英文版。而传播这条信息的不乏经过实名认证的知名人士,让人感觉到这条信息非常可信。
18日晚上,央视记者与BBC总部新闻办公室取得联系求证有关情况。BBC总部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邮件发来官方消息,邮件明确地表示:BBC没有发布过这条消息。也就证明这条曾广为传播,吸引大量网民和手机用户关注的消息,其实是有人冒用BBC发布的。
新浪微博辟谣小组组长谭超说,谣言可能基本上都是流传于国外的一些网站或者论坛,用户发现之后,可能会转发到微博上。
这种谣言被媒体归类为捏造来源型谣言,它一般都会捏造一些普通人难以核实的境外媒体。这类谣言还会用貌似准确和具体的细节,比如“下午4时抵达”这样的字眼,来增加可信性,因此不少网民信以为真,不加核实就转发了这些信息。
谭超说,这种谣言是比较方便进行核实的。“我们会在BBC上面进行全方位查找,看有没有这样一条信息,如果没有的话基本上可以确定它是谣言。同时我们还会在其他一些主流网站或者主流媒体,包括一些通讯社进行查找,看有没有类似的信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