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时事 > 正文

日本最新留学生日企就业状况

时间:2009-08-20 17:21:17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留学生日本本土就业人数持续增长

文/陈小牧

    2008年度在日留学生在日本本土企业就业申请签证变更总人数为11,789人,较之上一年度增加379人。其中有11,040人如愿获取工作签证,较之上一年度增加778人。签证批准率高达93.6%。

    留学生日本本土就业排在前五位的国家(地区)分别为:1、中国(7,651人)2、韩国(1,360人)3、中国台湾(303人)4、越南(189人)5、孟加拉(164人)。

    在日本本土就业的留学生最终学历为大学院(研究生)的就业人数为3,405,大学本科的人数为53,00。

    留学生日本就业签证类别主要在两大领域。 “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类签证的申请人数达到7,863,“技术”类签证的申请人数仅为2,414人。

——日本法务省2009年7月14日

     2008年9月受美国次级危贷影响,全球经济开始不同程度走向衰退,但从上述日本法务省公布的留学生在日就业率来看,就业人数并未立即出现减幅,反而呈现小幅上扬。这对目前在日留学生及即将选择日本留学的学生无疑是一剂强心剂。留学生日本本土就业率高增长进一步显现日本企业接收留学生积极的态度,再则便是日本政府将积极援助留学生在日本就业置于 “30万留学生接收计划”的核心,大学方面开始更加关注留学生毕业后的“出口”。

    从就业留学生国别来看,占据留学生总人数近7成的中国学生仍高居留学生就业榜首。从中可以看出亚洲国家仍是日本留学的主体人群。改变留学生来源国亚洲单一化,力争留学生来源国多元化,日本势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科出身的留学生在日就业申请人数仍保持了较高比例。这主要是赴日留学生群体,有超过8成的留学生在日本大学专业选择时,将就读人文和社会科学作为专业所致。而日本的强项是理工科,吸引更多留学生赴日就读理工科是日本留学生接收政策的主导。但留学生日本留学专业文理比例失调状况在短期内不会有所改变,真正改变尚需时日。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