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日本生活:2013年元旦的身边小事

时间:2013-01-07 13:22:38  来源:百度搜索  作者:angelj

\
1.在百货店购物购到一定的数量后得到了今年的年饭,据说百货店每年都这样。日本的年饭有很多讲头,比如“鱼糕”,用鱼肉制成,放在木板上凝固成半椭圆形,吃时切成薄片。年饭还有蛋卷和金黄色的栗子泥,表达家业兴隆。黑色海带因其发音与“欢喜”一样,代表高兴和喜悦。反正讲头一大堆,主要是长寿什么的。年饭虽然看上去喜兴,但基本上都是凉的,这个对胃口没怎么训练的人来说,

是个难题。本来嘛,你要年饭有形状,必然是凉的,你要想吃到肚子里舒服,就别要形状。从这一点上说,日本人喜欢形状大于喜欢味道,也许是因为吃到最后都是对形状的一个终极破坏吧。

2.家里搞大扫除,擦门洗窗,但有一扇阳台落地窗的螺钉用改锥怎么拧也拧不动,完全锈死了的样子。无奈,问物业公司有什么好办法,马上得到的答复是:“先用蒸汽电熨斗熨一下锈死的螺钉表面,大约30秒,然后拿开,晾15秒,再拧就能拧开了。”听后迅速照办,结果拧开了!窗户洗得锃亮,新年的气氛。

3.有人喜欢到麦当劳吃炸薯条,尤其爱吃刚炸好的薯条,有嚼头,而且香喷喷,但有时候的炸薯条是保温的,没有刚炸出来的那么香。对此,有人出招儿,买炸薯条时就跟店员说:“请别加盐。”这时你买到的炸薯条绝对是刚刚炸好的,没跑儿。

4、跟日本友人聊天,我说:“有回去电器行买灯,用遥控器开关试了下,结果灯具阵列架上的灯全亮了。”对此,他说:“有回在酒店上厕所,全是智能马桶,上完后按了下遥控器,结果隔壁发出了一声惨叫。”两人都囧了。

5.称念寺的大和尚说今年春天佛堂要重建,所需费用数亿日元,财源之一是寺院的积蓄;之二是佛家信徒的分摊,比如1个亿由500户平摊,每户20万;之三是每天有人往“功德箱”里投钱,日语把功德箱叫成“赛钱箱”。20多年来,同样是北京人的妻子跟我到这里参加过婚礼,也参加过葬礼,岁月如歌。专此留影纪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