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日本生活保障水平已在倒退

时间:2012-12-30 11:44:51  来源:百度搜索  作者:anglej

\
说起日本的国家性质,在国际社会上一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经济走的是资本主义国家路线,福利走的是社会主义国家路线”。

前半句的正确性是毫无疑问的,而后半句的“日本”和“社会主义”,这两个词乍一看怎么这么格格不入呢。但如果能稍微了解一下,就知道话出有据,并不夸张。

日本自二战以后就颁布了《生活保障法》,规定由国家出资救助贫困者,保障其最低生活水平,遵循无差别平等的原则。这项福利制度最大的特点就是覆盖全面,对象从低收入人群到失业者,从儿童到老年人… 乃至加入日本国籍的外国人和非日本国籍的外国人都被考虑在内。内容包括生活补助、教育补助、住宅补助、医疗补助、分娩补助、就业补助、葬祭补助等等,真可谓是从襁褓到坟墓的每个环节都照顾到了。

然而近几年,由于日本经济发展持续低迷,2011年又遭受前所未有的大震灾,申请生活保障的日本国民人数不断地扩大。越来越庞大的财政负担迫使日本政府开始考虑要重新改革福利制度,准备从2013年开始削减低保者的“国民生活保护费”金额。这对原本就流年不利的日本国民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日本国内也有批评指出,日本政府此举是出尔反尔,不顾老弱病残的死活。日本政府想要减少财政开支,除了改革生活保障制度以外,是不是就真的没有别的路可走?回答是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