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亲历留学:日本重视研究生教育

时间:2012-12-07 10:51:59  来源:百度  作者:angelj

日本是一个高度重视学历的国家,大学本科教育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普及。如今,随着科技迅速发展,研究生教育越来越受到日本社会的重视,扩充和加强研究生教育已经被列为日本高等教育中的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按照日本大学审议会制定的方针,研究生数量和规模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据文部省推算, 2010年研究生的数量将达到25万至30万人左右。
   \
招收日本研究生的基本条件是大学毕业,拥有学士学位,日语等级证书等。但是各个大学招收研究生的要求和方式都是不完全相同。入学考试一般每年举行一次,有的学校举行两次,分别在春季和秋季进行,还有的学校一年分两个入学时间。

近年来,研究生的录取正在逐步从笔试向着综合评定的方向过渡,主要是考察学生在大学的学习成绩及GRE、托福等英语统一成绩,另外还可能需要看小论文并进行面试。

应该说,日本的研究生院为普通本科生设置的门槛并不高,这也是多年来日本研究生人数迅速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日本教育界对重点发展研究生教育基本都持肯定态度。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