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从中日课堂对比看两国教育差距

时间:2012-11-29 11:52:38  来源:和风日语  作者:angelj

还记得十五年前一篇关于中日少年比较的文章《夏令营中的较量》吗?它曾震撼中国整个教育界,当时日本人“你们这代孩子不是我们的对手”的言论也强烈的刺激了我国的应试教育。从那年起,我们的国家开始探索素质教育模式,

学习别国先进教育经验。随着十几年的努力,我国教育正处在一个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逐步转变。
   \
很多去过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在体验了两国课堂教育的区别后无不感叹两国素质教育存在的差距。单从一个关于中日教师在课堂理念和课堂教学方面的对比。我们来看中日教师的三点区别:

首先,备课的不同。我们经常看见老师在课下都要准备“教案”,日本也有,但称之为“学案”。教案顾名思义就是说教师教授的依据;而日本的“学案”则很明显的看出来他们教师备课的目的是学生学习的依据。虽然一字之差,但是很明显能看出来两国教师在教授过程中将自己和学生的地位摆放的位置截然不同。

目前我们的新课程改革也在不断的呼唤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我们要以学生为中心等等,口号虽然很响亮,我们老师也朝这个方向在努力,或许在一些大城市或者重点院校,这方面已经做的不错,但真正的到基层,到普遍的中小学,又有多少院校能实施到位呢?一堂课,一位老师,一根粉笔上课堂等等这些古板的,教条的东西依然是主流。

其次,教师对课堂的评价不同。日本教师评课内容致力于(1)在这堂课学生哪些是成功?(2)学生哪些是难点(3)从课中你学习到了什么?前两点也很明显的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考察教师上课的教学目标是否完成,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教学内容是否合理。第三点作为听课的老师,你听了本教师的课的收获是什么,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评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