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在日本大学反响强烈

时间:2012-06-01 11:37:46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我是神户国际大学的教授,同时也是神户市外国语大学的客座教授。我在外国语大学有一批大学三四年级的学生,有两个毕业生已经成为日本的外交官了。我当时看完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立马想到的是,外国的学生是否有接受它的能力。我选择给60多名中国文学专业的日本学生看《舌尖上的中国》中第二集《主食的故事》和第五集《厨房的秘密》。

    这套片子我个人很喜欢。它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播解说词的速度比较慢,而且关键部位背景音乐BMG都比较弱,这样在传达上,会给学中文的学生减压。过去我们也放过一些片子给学中文的外国学生看,他们反映播音速度太快,比如新闻播音远远比这个片子要快。
    \

    还有这个片子可能是比较流行的纪录片做法,先是散着,最后聚起来。一开始说一个谜一样的故事,最后四五个家庭归拢在一起,也解开这个故事,比如厨房的秘密那一集,就说厨房的秘密就是没有秘密。这些都是适合学中文的外国学生。所以,这就促使我给学生看。

    我在网上放,然后用投影仪投在教室屏幕上,很简单。学生看了之后,反应超乎我的想象。第二集讲主食的反应是最强的,五谷杂粮里能做出这么多东西,他们是没有想到的。我给他们布置的作业有十种问题,这十个问题的深浅程度不同,这样可以来判断学生思维的高度。比如说,我问他们“馍”字是怎么来的,去查这个东西。五谷里面讲到稻米、麦子等,学生就会反映说,这个“杂”字为什么用在这里,他们对这个字的印象不好。有的学生就回答说,是不是因为便宜才这么说。从这个文本里,会衍生出很多对中国文化、汉语、汉字的理解,它的伸展性很强。

    学生也认为这套片子很有“质感”,能够触摸到的感觉。主食那一集里,有好几个镜头是驴拉磨,还遮着眼睛。对于80后和90后的日本学生来说,他们很好奇,之前也看不到这个东西。他们才知道中国文化这样深,而他们在日本看到的影像中国就是北京、广州、上海的大酒店、豪车什么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