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东瀛印象:日本已逐渐成为"无纸化"国家

时间:2012-04-17 13:18:46  来源:文国日语  作者:angelj

    日本报纸杂志的发行量是由一家非常严格的第三方调查机构---“日本ABC协会”调查公布的。在地震过去两个月后的5月,ABC协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是:“(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发行量为993.1万份,该报在4月发行量首次跌破1000万,5月继续下滑,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1万份。”

    第二大报《朝日新闻》的情况同样惨淡,5月的发行量为771.4万份,再也找不回往日800万份的辉煌,和去年同期比,更是丢失了20万份的发行量。一家报社一年丢失20万发行量,最直接的结果是,光发行一项就减少了100亿日元的收入。发行量的减少更会带来广告价格下滑,导致实际的损失更多。
  \
   日本ABC协会对于此次下滑危机程度的总体估计是:“日本今年的报纸发行量将减少78万份。”

    日本已经在慢慢成为一个“无纸化”国家

    坐在日本的电车上,会看到男女老幼人手一部手机,眼睛紧盯着屏幕。手机越来越成为日本最重要的信息载体之一。

    在学校里当教师的小林先生,地震之后便退掉了订阅了几十年的《朝日新闻》。

    小林老师一直是《朝日新闻》的铁杆读者。他告诉本刊记者,“日本是个特别强调报纸发行的国家。有时《读卖新闻》或者是其他报社会来推销他们的报纸,带着洗衣粉、啤酒券等礼物,价值比一个月的订阅费还要高出不少。但即便如此我也从来没有动过心,只读《朝日新闻》。”

    但地震以后,小林老师的想法变了。那么多学生的生命受到了威胁,震后两个月内他却没有从《朝日新闻》上读到关于核泄漏情况的确切消息。每天在学校里听到其他老师、学生谈到核事故的严重程度,他总觉得《朝日新闻》这家有着独立报道传统的报纸,应该会有客观报道的。

   “但是我最终未看到《朝日新闻》直面核电问题的报道,几十年来的信任在化为灰烬,一气之下我决定不再订阅。”

    本来地震、核危机应该是可以让报纸发行量大大增加的,但在对核事故的报道中,日本主要媒体似乎没有履行好自己的新闻职责,成了政府和东电的“信息垃圾箱”。政府、东电想往里扔什么,媒体就接受什么,只是包装一下,就送到读者手中,短时间这么做也许还能对付,但地震过去了半年还是如此,媒体就会彻底失去读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