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社会观察:日本人的表面与内心

时间:2012-02-06 11:43:44  来源:文国日语  作者:angelj

    在日本找工作,会存在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要填写血型。我一直不明白原因,直到有一次和同事们吃饭才知道,日本人a型血比较多,他们觉得a型冷静理性,b型血大家认为不好合作,自我为中心。

    公司不喜欢招聘b型血的人,容易迟到,也不觉得自己有过错,不太注意别人的感受等等。出国前没有测血型,隐约记得小时候测的好像是a型,刚来时课长问起,答了个a型搪塞了过去,现在看来回答的还算得体。

    在日本,小偷很少,变态很多。去年初,夫妻吵架,老婆用红酒瓶子把老公砸死,碎尸无数块,放在垃圾袋里,甚至带着老公的头坐电车,然后抛下。
   
    某男子把女邻居杀死后将尸体切成无数碎片通过普通的抽水马桶,24小时内让女人人间蒸发,掀起了一年的碎尸阴影。日本的新闻只有社会新闻,上午可以直播看到两党在国会辩论。晚上是犯罪信息。仅有的国际新闻,基本上是报坏的。比如不明朗的中国饺子事件等。

    看过一篇文章,说东京是一个只有交往,没有交情的地方,我觉得说得很好。特别是在纯日本人的公司里面会感觉压抑。对于我这样的外国人在工作时他们很少同我讲话,当然他们自己相互间交流也不太多。

    就算是同事间必须要交流的话,从我这个旁观者角度来看都是彬彬有礼,感觉有些假。所以很多人在去日本以前讲话交流很随便,在去日本一段时间后刚回来时显得很沉闷,话不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