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留学见闻:图说日本新年的各种习俗

时间:2012-01-04 12:36:01  来源:日本留学   作者:angelj


    河豚带来福气

 
    河豚在日语中发音是“fugu”,与“福”(“fuku”)的发音相近。到了新年,为了祈求全年的幸福,很多日本人在新年到来后去买河豚,加工后拿回家食用。河豚是一种带有剧毒的鱼,在日本做河豚料理的师傅,需要有专业资格。他们的做法也很特别,把河豚的肉切得比纸还薄,呈菊花形一片一片地摆在盘子里。吃的时候沾上一点略带柚子味的酱油,河豚的鲜美,在口中瞬间就变成一种“幸福”。
    新年料理

   日本的新年料理一般盛在漂亮的套盒内,如果是5层的套盒,第一层放黑豆沙丁鱼干、晒干的青鱼子等庆祝节日的菜肴;第二层放鱼糕、鸡蛋、鱼肉蛋卷、甜食(山药或白薯泥加栗子的一种甜食)等小拼盘;第三层放蘸糖色烤的师鱼、加盐烤虾、松叶烤乌贼等烘烤食品;第四层放白萝卜、红萝卜、牛蒡、藕、慈菇等需要慢慢炖煮才会入味的食品;第五层放由红、白萝卜点缀的大马哈鱼,以及醋拌凉菜,例如醋拌藕。

    最近,多数家庭都使用3层套盒,一般第一层放祝贺节日的饭菜,第二层放烧烤食物,第三层放炖煮食品。选用的材料各自都有其特殊含义,例如青鱼子象征人丁兴旺,海带卷象征生活美满,黑豆则是双关语,代表勤勤恳恳工作,日语中“豆”的发音是“mame”,与“认真”的读音“majime”相差一个音节。
    新年娱乐

    提到新年的娱乐项目,想到的就是放风筝、拍羽毛毽子、玩纸牌、跳加官了。拍羽毛毽子时,输了要用墨汁在脸上画道道,所以只有在过年时才能看到这种一脸黑的怪相。

    抢购“福袋”
 
   “福袋”是日本商人智慧的表现,是一种促销方式,现在已经变成日本的年俗,成为新年的一道风景线。1月2日开始,日本各大百货公司都会推出各种福袋。福袋里面的商品从外观看不出是什么,但是所装商品往往是福袋标价的几倍,等于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非常合算,就是买到的东西自己不一定需要。福袋数量有限,为了买到优惠的商品,也为了给新的一年讨头彩,日本人会早早排队,在商店开门的一瞬间,拼命跑向福袋摆放柜台抢购,谓之“抢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