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亲历:高素质是日本的软实力

时间:2011-12-12 10:42:00  来源:芥末留学  作者:angelj

    许多赴日留学回国的朋友们都接触过日本人比较怪异的习俗和情节,近日,一网友讲述了自己在日本生活期间遇到的一些令自己惊讶也欣慰的事情。

    日本结婚“随礼”

    日本人结婚也会像我们国家有收礼金的习俗。在日本新人结婚发请帖事前,会预算好吃饭宴请的人均消费,然后把价格写在请帖上边。请帖上边还会写上举办婚礼的时间、地点。并会询问你是否有时间出席,几个人去。简单来讲,参加者的礼金只是饭钱的一半,换句话来说就是在日本办婚礼是亏的,日本新人绝对不会想尽办法去得到更多的礼金。
   
    日本人的“诚信”

    一网友讲述他的经历:他在东京小店买东西,买完东西后问老板是多少钱,老板当时说300日元,但是在日本有些东西会根据颜色不同,价格也不同,3000元的是粉色标记,而他拿的却是白色的。老板在结算扫码时显示的是5000,老板马上说。不好意思,刚才说错了,这应该是5000日元。但是依然按3000这个价格卖网友的,廷尉老板说是他先这么答复他的。并给网友看了宣传册,上面的确写的是5000日元。并且老板告诉网友:下次会注意价格的显示,今天是他的工作疏忽。并且还道了歉。这种诚信让这位网友感动不已。

    日本人的“环保意识”

    在日本,一个日本人在路上不小心东西掉了,有手机,钱包,钥匙,垃圾袋。那他们先捡起的一定是垃圾袋,而不是其他物品。
   
    在日本,很多人都有泡浴的传统习惯,但是为了享受这传统习惯的同时,又不污染环境.浴缸的水,是爸爸先泡,然后小孩,最后是妈妈,但是每个人为了卫生,泡之前都会把身体清洗干净.而且浴缸都有一个加热器.泡了的水,会放了吗?不会,浴缸和洗衣机连起一条管子,水继续去洗衣服。多数家庭都会在洗澡浴缸导入入浴剂。而入浴剂的盐素是祛除了的,日本人会拿那个水在去浇花。而且现在日本很多团体都在宣传,希望大家改变这样的洗澡方式,因为会多用一些水或者会多用一些燃气。很多日本人也在相应。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