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最新世界名牌大学排名 东大位居亚洲首位

时间:2011-11-29 10:54:58  来源:未名天日语  作者:angelj

    英国教育专门杂志《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THE)10月6日发布了2011—2012世界大学排行榜,东京大学位列亚洲首位,在世界排名30位。虽然今年的排名比去年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靠后了,但是,今年除了东大之外,进入世界大学排名200强的还有京都大学(52位)、东京工业大学(108位)、大阪大学(119位)、东北大学(120位)。去年亚洲排名第一的香港大学在世界排名34位。

    根据THE发布的资料来看,世界名牌大学200强中,日本的大学有5所,这次排名超过了只有3所名校进入世界200强的中国大陆。其中,地区和领域的评价方法、论文评价方法的修改对其排名起了很大的作用。
   
    THE世界名牌大学排名编辑费尔·巴蒂发表了这样的评论。他评论说“日本在排名榜上确立了全体的安定地位,这是可喜可贺的。评价法的一部分变更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虽然大部分的日本大学的排名都上升了,但是日本研究的文化过于孤立,不利于和其他把全球化纳入视野的国家的竞争,这一点是需要注意的。”

    今年的评审方式特别关注了大学在艺术、人文及社会科学等领域的优势,过去则更侧重于理科类的学科,以期吸引更多的科研资金。这种比较全面的考评方式使得泰晤士报大学排名受到广泛的尊重和引用。

    以下是2011-2012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亚洲排名前20强

1、东京大学(世界排名30位)
2、香港大学 (世界排名34位)
3、新加坡国立大学(世界排名40位)
4、北京大学(世界排名49位)
5、京都大学(世界排名52位)
6、浦项科技大学(世界排名53位)
7、香港科技大学(世界排名62位)
8、清华大学(世界排名71位)
9、韩国先进科技学院(世界排名94位)
10、东京工业大学(世界排名108位)
11、大阪大学 (世界排名119位)
12、东北大学(世界排名120位)
13、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世界排名121位)
14、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世界排名124位)
15、香港中文大学(世界排名151位)
16、国立台湾大学(世界排名154位)
17、特来维夫大学(世界排名166位)
18、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世界排名169位)
19、中国科技大学(世界排名192位)
20、香港城市大学(世界排名193位)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