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日本语言学校获将"大洗牌" 专家呼吁择校需谨慎

时间:2011-08-26 14:24:23  来源:留学无忧   作者:angelj

      \
      7月,东京除了大楼电梯前、商场里张贴着各式“节电”通告,地下铁的告示屏上反复滚动着“节约电力,列车出车率调为80%,请乘客谅解”,关于地震的大部分记忆似乎早已被快节奏的生活冲淡。不过在日本教育人士看来,一场日本语言学校的“地震”可能正在逼近。
  作为震后访日的教育记者团成员,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地震、核辐射消息影响,留日学生人数正在减少。预计明年4月,一批“问题学校”因招生不足会出现“关门”端倪。现阶段,留日学生如何择校,以免“未毕业,学校先倒闭”,是需要补上的一课。
  明年4月,质量堪忧的学校将被淘汰
  地震后,有学生调整留学目的地、中断学业,离开日本。这在语言学校的返校人数和招生人数中也得到印证。由于有日语语言门槛,日本的大学、大学院(研究生院)一般不直接向海外招生,留学生在语言学校通过“语言关”后,参加“留学生试验”(简称“留考”),再升入大学、大学院。因此,语言学校的招生情况被视作日本留学市场的“晴雨表”,从东京语言学校的情况看,震后学生返校率在八成左右,留学生有所流失。“估计危机会出现在明年4月。”长沼一彦是东京日本语学校理事长。他所执掌的这所语言学校拥有65年日语教学历史,以欧美学生为主。震后,招生人数也较往年有所下降。
    如今,语言学校格外看重明年4月的招生情况。“4月”是日本的开学日期——日语教育有4个开学时段,分别为1月、4月、7月、10月,学生被相应称为“1月生”、“4月生”、“7月生”、“10月生”。其中,4月是主要的入学时段。因此,明年4月的招生情况可大致看出日本留学市场的阴晴。
    主要受影响的将是一些资金流较短的低层次学校。日本留学问题专家、上教留学高级咨询顾问陈小牧分析,日本语言学校集中在东京,有449所,其中不少学校是贷款租房子办学,招生萎缩将主要出现在这些学校。而他们只要连续两三次招生不满,房租到期也就歇业了。
      留日学生:“考好学校的机会来了”
  3月11日地震后,面对“是走是留”的问题,中国留学生朱婧一选择了留。朱婧一是早稻田大学新闻专业硕士生。她记得,地震那天,东京交通全线瘫痪,不敢回家的她,与陌生人拼计程车,赶往早稻田大学的避难所。原本30分钟的车程,她花了4小时、1万日币的计程车费。这次地震给她带来的改变是:退租了老宅子,搬进建造日期较新的小楼。“今后生活注意点,住更结实的房子就行了。”她选择做坚定的“挺日派”。
   震后,一批留学生和朱婧一一样选择“留日”。在走访留日中国学生时,记者发现:日本动漫文化给他们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让他们成为坚定的“哈日族”;此外,更多人在国内学历一般,在日本考上了大学、研究生院,回国就意味着学业中断。“没有文凭,回国也是在家里呆着、在社会上混着。”
   在这批学生看来,留学生减少,不失为一个考好学校的机会。事实上,东京大学今年就有人录取后放弃,一些高层次语言学校也表示,原本挑学生是“5选1”,近期可能是“3选1”。日本留学观察人士分析,如今日本名校的入学竞争的确会有所降低,但机会要不要把握,还需学生个人权衡利弊。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