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留学初到日本如何快速提高日语水平

时间:2011-04-02 14:11:18  来源:佳禾庄园  作者:alex

   有的同学来日之后很苦恼,一是因为生活环境陌生,还有一个更大的原因就是语言不通。他们很不解,明明动画的意思都能听懂,为什么实际生活中就不一样了呢。要知道动画里声优们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他们讲的日语也是最标准的,语速也不快。有2级水平的人,看动画几乎没太大障碍。但在日本生活的普通人,从语速和吐字清晰度上,是完全不一样的。哪怕是考过1级的人,刚来日本的时候,也一样听不懂收银员说话!不是他听不懂单词,而是对方语速太快,他根本没听出那个单词。

    虽然语言学校一直建议同学们私下的时候也要用日语交谈,可惜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仅凭在学校上课那几个小时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一些聪明的孩子会抓紧一切机会跟老师交流,放学之后也主动留下来练习听力等。还有一部分人觉得自己的日语不好,怕出丑,不敢跟老师讲日语。虽然这种不敢张口不敢问的心态会导致严重的恶性循环,可能学生本人也很明白,但这种心态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改正的。怎么办?

    语言障碍反映的最明显的就是听不懂,说不出口。这里有个很好的办法,大家不妨一试。起床之后,把电视打开(关西语言学院的每间学生宿舍都配备电视),声音调大一些。并不要求学生端坐在电视前认真的听,毕竟还要赶着上课,时间不宽松。打开电视后,可以正常的洗漱、准备早饭。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要求听清楚电视上说的每一句话,事实上也是不可能的。听不懂没关系,目的在于让这对儿听了十多年二十年的耳朵尽快适应日语,适应语速,适应发音。俗称“磨耳朵”。还有一个好处是,帮你了解新闻时事。最初的时候,可能没几句能听懂。没关系,不要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凡事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坚持每天就把电视当广播听,一个月肯定有效果。光听还不行,同时还要扩充词汇量,记住单词的正确发音。电视里出现的语法大都不难,只要单词这关过了,听力突飞猛进的日子指日可待。有一天,会突然发现电视里说的都能听懂了!之后虽然会出现暂时的瓶颈,只要坚持下去,听力绝对会快速上升。听力进步了,口语自然会提高。原因很简单,只要模仿电视里面的句子就行了。耳朵磨得敏锐了,句子听多了自然就记住了,换成自己要表达出来的时候,大脑会自动选择出合适的表达方式。这种方式练就的口语,比直接生搬硬套句型自然的多。

    对于性格相对内向的人来说,请一定试一下上面的办法。不过要记住的是,日语学习是不能割裂开的。就算天天的练习听力,不懂得单词扔在那里也不查的话,单词是不会自己告诉你意思的。单词和语法这样的基础一定要下功夫,真的就像盖楼打地基一样。虽然这个比喻很俗气,却再贴切不过了。基础打不好的人,因为知识体系有缺陷,没法走向高处。来到日本之后,日语能力不会像天上掉馅饼一样自己掉下来。还需要自己的努力,而且比国内付出的还要多。这些说到底都是来日之后的补救措施,如果想尽快适应日本的生活,国内的日语基础是相当重要。千万不要认为马上要来日本了,就放松日语学习,甚至根本不学了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