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大专生留学日本方案解析

时间:2011-02-09 15:35:46  来源:芥末留学  作者:suketu

目前大专生去日本留学主要有以下三种途径

一是去读语言学校,相对来说门槛低。

二是直接大学三年编入,有一定门槛,但是可以两年获得本科文凭。

三是 直接日本读研,相对来说难度很大,但是可以最快时间获得硕士文凭。

这里我今天主要来说下大学三年编入的选择问题

按照规定,日本大学的入学资格为“4年制大学毕业者”或“在外国修完16年学校教育课程者”。只有一小部分可以允许大专学生读研究生由于我国的大学专科院校一般都是3年制的,所以我国的大专学历者直接申请进入日本的大学院学习相对比较难,即便是前程日本,2010年度申请的大专生也只是在10多人左右。可是如果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学起,却心有不甘,一是浪费时间,二是增加留学成本。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插班进入大学(一般是3年级,部分大学允许插入2年级)学习,提高留学效率。

目前,对象包括外国人的有插班制度的大学,国立31校、公立13校、私立152校,总计196校。但是,其中实施留学生特别插班考试制度的大学仅63校(绝大部分是私立大学)。由于数目有限且招生人数较少,大部分情况下,插班留学生必须同日本人插班生应试相同的考试。而且即使接收插班生,也不一定每年都招收,各大学情况各异。

但是有部分日本私立大学可以直接招收在中国国内出愿的中国大专学生,要求必须要有2级以上的日语能力水平,但是这些大学相对来说不属于日本的一,二流大学,因此学生在选择学校时需要仔细考虑,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