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打工 > 正文

日本就业辅导专家:中国留学生应做“海绵”

时间:2011-01-31 14:24: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iyo

      日前刊发了对日本一般社团法人留学生就职支援中心董事长饭田真己的采访,在采访中饭田真己表示希望中国留学生也要学会像“海绵”般吸收日本的精华,好好地磨练自己,最大限度激发出自己的潜力。

  文章摘录如下:

  第一次见到饭田真己老师时,她正在神采飞扬的给留学生讲授日语。白色西服加黑色长裙的装束,显得她即精神又干练。记者和同学们一起体验了日语课后,随即展开了采访。

  记者:饭田老师,您好!今天非常荣幸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想问您是在什么样的契机下选择了包括对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外国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饭田真己:我曾经有很多工作经历,其中教育工作是我最喜爱的,之前曾经教过日本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相比较来说我认为教授外国留学生更有意义。因为目前的日本学生,思维模式已经固定,成长空间非常小,但是外国留学生不同,他们各自怀揣着不同梦想来到日本,每个人都非常积极向上,且蕴藏着潜力。大部分外国留学生父母都不在身边,他们更需要一个了解日本社会的“母亲”来指点、帮助他们,看到他们的成长,我也会有一种欣慰的成就感。

  记者:通过您的长期教学经验,在外国留学生就职过程中,您是否有什么好的建议?尤其您对中国留学生有什么样的看法?

  饭田真己:首先,对刚到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我建议他们一定要多听日语,与其天天查字典背解释,不如多和日本朋友接触,模仿他们的措辞与上司、同辈或后辈进行交流。

  此外,作为社会人要学会使用敬语。日文中常常使用疑问句代替祈使句的表达方式,这样会使语气变得更加柔和。很多学生请求老师帮助自己的时候经常使用“请您……”、“拜托您……”的句型,其实这是非常不礼貌的,如果换成疑问句“请问您能为我……吗?”来询问他人的意见时,我想会有更好的效果。

  获取工作信息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在找工作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通过注册几个大众网站搜索公司,但其实很多小企业往往是不会在这些网站上登录的,特别是很多小型中日贸易公司。这就需要同学们多留意各种说明会以及“Hello Work”等就职机构的信息。

  其次,选择公司时,不一定大公司、上市公司就适合自己。在分析自己、了解自己的基础之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同时,面试的时候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但了解这家公司的讯息而且还要知道这家公司的竞争对手,通过二者的比较,才能更全面的了解该公司。在面试的时候,如果能把这家公司的特点与强项传达给面试官,他们一定会对你产生信赖感。

  记者: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特别要注意哪些礼节性问题?

  饭田真己:首先要注意自己的仪表,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要给人一种整洁、大方的印象,这是在日本公司立足的第一个条件。如果因不雅的习惯被日本人厌烦的话,那就损失太大了。

  此外,要认真听对方讲话,这是尊重他人的表现,轻易打断别人的思路在日本是一件非常失礼的事情。

  还有,凡事都要多询问,我教过的很多中国留学生不习惯向别人询问,私自做主好像是中国人的习惯。他们认为熟悉后可以不用得到对方的许可,但这一点对日本人是行不通的。

  最后,对待他人应时常抱有感恩的态度。受到别人帮助后一定要有所表示,这是日本人的习惯。

  记者:如果中国留学生因为日语不好而找不到自信应该怎么办?

  饭田真己:首先日语的好坏是与自信的有无没有关系的,日语也不是企业最关注的东西,在面试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把自己强烈意愿传达给对方,表现出自己的热情,如果能抓住这些关键点一定会事半功倍的。

  记者:感谢您今天耐心并详细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请问您最后是否可以讲几句鼓励中国留学生的话语。

  饭田真己:请一定相信你们是有能力的!中国留学生要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一定会比日本人有更大成长空间的。在找工作的时候,不要总是考虑自己想做什么,而要想到自己能做什么,做到了解自己、了解公司、了解日本,从而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留学生们来日本的时候一定花费了不少人民币的“元”,那么成功与否的标志就是看你能否把人民币的“元”顺利地转化为日本的“元”,也就是说既然来了。就不要空手而归。

  采访结束时,善谈的饭田真己老师说道:“最后,我再讲一件有趣的事情吧。不知道你们是否留意过日本的拉面,它最早来源于中国,可以说是‘偷来的食物’,据说它本来廉价、档次偏低、味道也一般。但是,经过日本的精心改造后,成为一种纯正、地道并赢得了广大日本人的喜爱的食物,当然价格也是不菲。可见,日本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我希望中国留学生也要学会像‘海绵’般吸收日本的精华,好好地磨练自己,最大限度激发出自己的潜力。”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