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日本的教育制度介绍

时间:2011-01-26 18:24:41  来源:jpnnavi  作者:alex

■ 日本的高等教育是指:完成初等教育(小学6年)以及中等教育(初中3年、高中3年年)12年的教育之后的教育。留学生可以入学的高等教育机关有:①高等专科学校②专修学校(专科课程)即:专科学校学校③短期大学④大学⑤研究生院这五种,而且有国立、公立、私立之分。

■ 日本的高等教育机关,每年的4月到第二年的3月为一学年,基本为2学期制:前期(4月~9月)、后期(10月~3月)。有的学校也采取秋天入学的制度(9月或10月入学制度)。假期通常是在夏季(7月下旬~10月上旬)、春(2月~3月)一年3次。

■日语教育机关
日本的高等教育阶段、基本上所有的学科都采用日语授课。针对学校的授课要求,日语能力测试1级或2级能力是必要的。也就是说600~900小时以上的日语学习标准。达到这一标准所花费的时间也是因人而异:有的人在国内可能需要好几年,即使是在日本集中学习,也是需要1年至2年的时间。

・大学、短期大学

大学

正规课程的学制年限是4年,医学、齿学等部分药学以及兽医学是6年。有的大学也有非正规的听课生、科目选修生(非正式学生)。
除了以获得学位和长期研究为目的留学之外,也有不少以获得学位为目的的短期留学制度。

短期大学
短期大学的学制年限通常是2年,但是医疗技术、护士这样的专业,有的是3年。

大学是以学术原理与理论研究、教育为中心,与此相对,短期大学是以使学生掌握更加实际的,直接的,社会所需技能的教育为重点。短期大学中约有3分之1是女子短期大学;人文系、家政系、教育系以及社会系的学科占半数以上。

大学入学条件
想要进入日本的大学,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已经完成12年的学校教育者(包含完成中等教育的必要条件)。
2.10年或者11年(一部分国家的教育体制)便从中等教育机关毕业的情况下、需完成文化教育部指定机关的「预备教育课程」,并达到满18周岁。
3.相当于日本的“高等学校毕业程度认定考试”的各国的认定考试合格者。
4.关于进入大学等、是高等学校毕业者和同等以上学历(一部分国家的教育体制)者。
  a.拥有国際バカロレア資格、德国的アビトゥア資格年满18岁者。
  b.完成接受国际评价团体(WASC、ACSI、ECIS)认定的外国人学校的12年课程、年满18岁者。
5.接受大学等的别入学资格审查、认同达到高校毕业水准和拥有同等以上学历者,并年满18周岁者。

 


申请所需文件
因大学而异、一般如下所示。
1. 入学志愿书
2. 履历书
3. 最终学校的毕业证明书(还未毕业学生要有学校官方所签的能够“按期毕业”的证明书)
4. 最终毕业学校的官方成绩单
5. 最终毕业学校的校长或教师的推荐书
6. 健康诊断书
7. 照片
8. 外国人注册原票记载事项证明书(国内在住情况)
9. (与保证人关系文件)
* 详情请直接咨询目标院校。


入学考试
大多是将以下项目组成。
1. 文件审查
2. 学习能力检查
3. 面试
4. 小论文、作文
5. 其他学历、相应检查
6. 日语留学考试
7. 日语能力测试
8. 大学考试中心考试
* 所谓大学考试中心的考试是指参加国立大学和部分私立大学的选拔考试。对于留学生来说、大部分的大学可以免考,但是一部分的特定大学、专业(主要是医学院、齿学院)必须参加该项考试。

资料处所:摘自JASSO《了解学校》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