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口语 > 学习经验 > 正文

经验分享:与日本人沟通必备的会话策略

时间:2013-03-14 14:30:25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dodofly

在努力学习日语的过程中,我们掌握了大量的单词、句型和语法。但是,在和日本人实际进行对话时,我们常常会发现并不是词汇、语法用得正确,就可以和日本人进行良好的沟通。要想在日语口语方面有所突破,我们必须理解日语会话中体现出来的日本人的思维方式和文化特点。

那么,和日本人沟通时有哪些必备的会话策略呢?仔细思考,我们可以归纳出很多。下文将列举出五种最基本的会话策略供大家参考。

\

一、日语会话中的委婉拒绝策略

很多情况下,我们听到的字面意思未必是说话人想表达的真正心意。这一点在以暧昧模糊著称的日语中表现得更为明显。我们通过分析日语会话,可以发现日本人在表达否定性意见时,通常不采用直接拒绝、否定的方式,而是以模糊的语言,委婉地表达自己的否定意向。例如,当接到参加同学聚会的邀请时,即使自己当时并不想参加,通常也会用委婉的表达方式来谢绝,例如:“わたしも行きたいんですけど、ちょっと……”(我也想去,可是……)

在与日本人交流时,所谓倾听,不能仅仅是听听而已。我们需要借助言语的引导,透过表面的言辞,听出对方所讲述的事实、所体验的真实情感、所持有的观念等。同时,我们也要充分意识到并学习运用日语会话技巧中体现出来的日本文化的暧昧性,以委婉的方式表达拒绝,以免伤害对方的情感。

二、日语会话中的开放式问题策略

在日语会话过程中,说话人采用开放式问题策略是一种引导听话人回应的方式,可以促使听话人更多地表达自身的想法和情绪等。在回应开放式问题时,听话人往往会给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回答。开放式问题有很多优点,但在具体使用时,我们应该注意语气语调的运用,以避免显得过于咄咄逼人。如果在初次会面的会话中过多使用开放式问题,连珠炮式的发问可能会使说话人产生戒备心理。在运用开放式问题时,共情式、疑问式、语气温和的发问会比辨论式、进攻式、语气强硬的发问取得更好的谈话效果。

在日语会话中,常常出现运用包括疑问词在内的疑问句来构建的开放式问题。面对这样的疑问句,听话人无法简单地以“はい、いいえ”(是、不是)来回答。于是提问的人就有机会倾听到对方针对有关问题、事件给予的比较详细的反应。

例如:

1.用类似“それからなにが……(接下来发生了什么……)”、“その時どんな……(那时,发生了什么样的……)”、“また誰が……(还有谁……)”这类包括“なに、どんな、誰(什么、什么样、谁)”等在内的疑问句,帮助听话人得到某些与话题有关的特定的事实信息;

2.运用“あのことについて、どう思っているんでしょうか”(关于那件事您是怎么认为的?)等带“どう”的问题常常可以引导出人们的想法或对事情的看法。

3.运用“ちょっとお伺いしたいんですが、どうして……のですか”(我想请教一下,为什么……)、“なぜ……”(为何……)这类与“为什么”有关的句子,帮助我们找出说话人对某事产生自己独特看法的原因。

从上述分析,我们可以明确地了解到,开放式问题可以给人以较大的自由,我们会得到个性化的回答,并因此而获得有关具体事实的资讯,以及人们的情绪反应及其对此事的看法、这种看法产生的原因等等。从开放式问题策略的应用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注重细节细部、关注客体的反应、给对方更大的自由反馈空间等日本文化的特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