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口语 > 学习经验 > 正文

日语达人总结的经验:日语中不成文的规律

时间:2011-09-23 14:15:14  来源:日语论坛  作者:dodofly

在学习日语时,有时会心得体会到一些规律,不过因为不属于语法现象,所以没有什么教科书明文记载这些规律,所以称之为不成文规律。但是如果日语初学者记住了这些规律,对提高日语的阅读能力是很有帮助的。

1. 音节的长度

(1)一般认为长音就是延长一个节拍,其实不然,漂亮的发音是延长0.75个节拍。

例如:方法(ほうほう)中的“う”、生命(せいめい)中的“い”。

(2)促音是作短暂停顿后发出下一个音,其节拍长度更短,大约是0.5个节拍。

例如:発想(はっそう)、出発(しゅっぱつ)。

2. 音型的变化

外来语90%以上都是①型,如ケーキ、シャワー、テニス。只有少数例外。但是当两个词组成一个联合词时,重音变化往往转到第二个词的第一个音节,也只有少数例外。

例如:テニス①、シューズ → テニスシューズ④

   窓(まど①)、口(くち) → まどぐち③

   バスケット①、ボール → バスケットボール⑥

   管理①、方法 → 管理方法⑤

3. 汉字的音读

日文汉字的音读,大多沿袭唐西安一带(相对居多)及宋临安一带(相对略少)的读法,至今,从中文拼音的声母仍然可以推出日文汉字的音读属于哪一行,命中率十之八九。因为日语的发音没有汉语丰富,有些发音变化到相邻的行,与现在的北京话不太吻合,但是与唐宋时都城的语音是吻合的。

例如:電話(dianhua → denwa)、土地(tudi → toti)。

在现代汉语中,拼音为前鼻音的字,音读时都发为拨音,而后鼻音的字,音读时都发为长音,命中率约等于100%。

例如:身体(shen → しん)“身”为前鼻音

   生命(sheng → せい)“生”为后鼻音

   伝統(chuan tong → でんとう)、

      文盲(wen mang → ぶんもう)

   “伝”与“文”为前鼻音、“統”与“盲”为后鼻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