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综合资料 > 正文

日语词汇背诵小技巧:用英语背日语外来语

时间:2011-10-19 15:10:49  来源:日语论坛  作者:dodofly

\

日语的外来语使用越来越广泛。而采用我们中国人传统的汉字读音记忆已经无法奏效了。其实,外来语的背诵也没有那么可怕。我们知道,日语中的外来语多数是由英语转变过来的,所以我们只要掌握了日语外来语的发音规律,背诵日语单词就不再是难题了!

1. [f]

在[f]的后面。由于f的发音表示为フ,所以[fa、fi、fe、fo]的发音分别用「ファ」「フィ」「フェ」「フォ」表示。

family= ファミリー(家庭)

fish=フィッシュ(鱼)

ferry=フェリー (轮渡)

fork=フォーク(叉子)

2. [D、T]

在[D、T]的后面。由于[D]的发音表示为デ,[T]的发音表示为テ,所以[dea、di、tea、ti]等分别写成「ディ」和「ティ」。

dear=ディアー (亲爱的)

disco=ディスコ(迪斯科舞)

Disneyland=ディズニーランド(迪斯尼游乐园)

tissue paper=ティッシュペーパー(餐巾纸、薄卫生纸)

除此外,[D、T]的后面当出现u时,能表示为「デュ」「テュ」。如:

Tuesday=テュズーデー(星期二)

3.[ヴ]的引用

英语中凡是有[v]的单词,其读音都用[ヴ]代替。

vitamin=ビタミン(维他命)

violin=バイオリン(小提琴)

Beethoven =ベートーベン(贝多芬)

注:有一种写法是为了[B、V]区别,就引进了「う」的浊音「ヴ」来表示[V]。在日语的罗马字表示法以[vu]表示。

villa=ヴイラ(别墅)

virus=ヴィルス(病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