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综合资料 > 正文

【单词记忆法】单词超级记忆术(1)

时间:2009-01-26 17:39: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aggie

单词超级记忆术

挺长时间没有写文章了,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来论坛看看。最近,被人家给“踹”了!为了纪念我也会被人给踹了,特写下此文以作纪念,虽说是纪念文,但同样的希望能给朋友们帮助。

这几年断断续续地在网络上发了几篇豆腐块,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关心和帮助,同时也有许多网友给我来了信,但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一一的回复,在这里对你们说声对不起了!

其实,我的日语水平也不高,只是对它们学了多年,经验是有一点点的。绝对没有妄自尊大的意思,只是朋友们既然问了,多少也得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一些。

给我来信最多的人就是询问如何记单词这个问题的,每个人都希望能找到一个好的记忆捷径,以便让自己在短时间内攻克单词关。所以在这里我要说一说单词的记忆方法。我把它们称为“超级记忆术”,至于是否是超级的,由您自己判断。如果您觉得我的方法不是超级,也好办!请把自己的电脑砸掉。(笑)

达到一级的话需要背诵数以万计的单词,这么多的单词只用一种方法把它记忆下来,显然那是不可能的。这就需要你会分析单词,也就是用不同的方法记忆不同的单词。同时也千万不要迷信某一种方法,因为记忆方法是因人而异的。但是,也要明白,记忆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学习的规律却只有一种,那就是“千锤百炼”!无论什么再好的记忆方法,在它要遗忘之前你没有进行复习的话,那也是没有用的。
 
今天我就详细地讲解一下单词记忆法的事情,首先我就从记忆上开始说起……

一、记忆分为三种:

第一种叫做瞬时记忆,我们看电视用的就是瞬时记忆,电视上播放的其实是一张张的图片,但由于人类有瞬时记忆的功能,所以电视片看起来才是连贯的。

第二种叫做短时记忆,比如我们记忆电话号码的时候,别人告诉我们一个电话号码,我们把它写在了本子上,但是写完之后不长时间,电话号码就忘记了,这就是短时记忆。

第三种当然就是长时记忆了,我们每天在生活中会接受到大量的信息,只有少许东西会记下来,记下来的这一部分就是长时记忆。

这三个阶段是相辅相成的,也是可以依次转换的。这三个阶段朋友们只要作为知识了解就可以了。下面咱们开始实质性的东西,否则大伙就要“踹”我了,而不单单是那小东西一个人踹我了。

闲话少叙,咱们文归正题。

二、记忆术从方法上来讲也是三种:

第一种就是机械记忆法,我们大多数人记忆单词用的都是机械记忆,简单说就是利用反复地读写进行记忆,其中最著名的机械记忆法就是——艾宾浩斯记忆法(见二楼)。另外我写的“一日三练法”也属于机械记忆法(见三楼)。这两篇学习法详细的请在论坛内查找。

第二种就是意义记忆法,也就是把一个单词理解之后再进行记忆。
1、我想问一下,要记住五个单词,朋友们需要多长时间呢?恐怕要1.5分钟以上吧?在这里,我们花10秒钟的时间来记5个单词。
汉语:    有害    飞蛾     蚊子     害虫      蛔虫
     上面是五个名词,它们有什么规律呢?蚊子、飞蛾、蛔虫都是有害的,蚊子和飞蛾都是害虫。我们明了这个之后,再把它们的假名标上。
 日语:蚊(か) 、蛾(が) 、害(がい) 、蛔虫(かいちゅう) 、害虫(がいちゅう)
现在看明白了没有,这五个单词,其实只要记住“害虫”这一个单词就可以了。“蚊”的假名是“か”,在“か”上加两点,就变成了“蛾”的假名。“害虫”的假名是从“蛾” 的假名开始的,而“害”的假名是“害虫”假名的前半部。“蛔虫”的假名则和“害虫”的假名只有一点点区别。怎么样,有10秒的时间完全可以记下来吧?!这就是意义记忆法,你只要找到了它们之间的规律,记单词就将成为一种乐趣。

2、再比如:日回り-----ひまわり(向日葵)这个单词,我们首先要知道“日”是太阳的意思,“回り”是转的意思,我们想想:向着太阳转的当然就是“向日葵”了。

3、竹の子------たけのこ(竹笋)也是同样,竹子的儿子当然就是竹笋喽!

4、我们再来分析大蒜(にんにく)这个单词,若是在本上一遍遍的写恐怕需要两三分钟才能把这个单词记住吧?但是我们对它进行一下分析,にん是什么呢?它有一个汉字那就是“人”,にく又是什么呢?查查字典我们可以知道它是“肉”的意思,也就是说にんにく就是“人肉”,那么这个单词就应该一下记住了,想想“人肉”就是“大蒜”,那还不立马记住?反正我是一遍就记住了。而且不会忘掉。

5、我们来分析一下“みき”这个单词。它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暂时还不知道,但通过查字典我们知道了“み”是身体的意思,“き”是树的意思。那么用身体往树上撞撞的是树的什么地方呢?当然是“树干”了!那么我告诉你,“みき”这个单词的意思就是“树干”,是不是一下就记住了呢?

6、大家会“蚂蚁”这个单词吗?蚂蚁的假名是“あり”。如果我们一次次地读的话,要想记住这个单词是需要花一点时间的,而且不一定能把短时记忆转成长时记忆。现在我们分析一下这个单词,然后大家马上就记住了,而且不会忘掉。“谢谢”大家都会说吧?我想每个说日语的人都会,那就是“ありがとう”!你可以把它的前两个假名“あり”看成是蚂蚁的意思,“が”是助词,那么“とう”是什么意思呢?它是“十”的意思。“谢谢”这个假名的意思就是说有“十只蚂蚁”。你只要一想到“蚂蚁”,就要去想蚂蚁在干什么呢?蚂蚁在那儿谢谢呢!“谢谢”怎么说呢?“谢谢”是“ありがとう”,“ありがとう”是什么意思呢?它是“十只蚂蚁”的意思,所以,“蚂蚁”就是“あり”。而且还可以把“十”学会(とう)。

写了这么多的字是否太啰嗦了呢?其实,我给学生们讲的时候这一段话,三十秒的时间就够了,可是写起来却真长!

总之,所谓的意义记忆法就是把一个单词有可能隐藏的意思弄明白了,单词记忆就变得简单了。我这样说朋友们能明了吗?其实,你去分析这个单词的过程就是记忆的过程。

第三种就是专项记忆法,它是一种具有各自特点的学习法总称。也是我所说的超级记忆术重点所在。

专项记忆法有许许多多的方法,比如我以前写过的“学日语、记单词是有规律的”那篇文章中所介绍的(有兴趣的可去找来看看)。

在这里我讲两种记忆法,一种叫链子记忆,另一种叫钩子记忆。

1、所谓的链子记忆法,就是把一个个要记忆的东西用链子拴起来,让它们成为一体,以便加强记忆。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谐音记忆。

下面我出几个单词,大家可以看看用自己的方法多长时间才能记下来,然后再看看用链子记忆又要用多长时间。

ぼさ(菩萨)  とよた(丰田)  こぶし(拳头)  くせに(本来……却……) 

怎么样?大家记住了吗?用了多长时间呢?明天是否会忘记呢?

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用链子把它们拴在一起吧!

在学习它们之前还需要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人的左右脑。人们平时记忆东西一般都是用左脑,但是左脑记忆的功能和右脑相比却差得太多了,右脑的能力是左脑的一百万倍。只是我们现在还不能充分地运用它们罢了!有许多朋友怀疑左右脑是否有差别这一事实,如果你不相信右脑的巨大能力也没有关系,也请你耐心地看下去,下面同样会对你有作用的。

那么,如何利用人的大脑记东西呢?这首先要明白人的左脑记忆东西是文字式的,而右脑是图像式的记忆。知道了这点,我们就利用这个知识来记忆单词。剩下的就是如何把它们变成图像而已。

超级记忆术指的就是如何把要记忆的东西变成图像!这点一定要切记!!!

我相信许多人都知道菩萨,不知道你看过菩萨的画像没有,菩萨一只手抱着一个柳叶瓶,另一只手拿着柳枝,把瓶口倾斜着将瓶中的水洒下人间。简单地说就是菩萨抱着柳叶瓶将水洒下人间——抱着洒水——ぼさ。

记忆丰田这个单词也是如此,只需要记住一句话然后把这句话在头脑中形成图像就可以了,我们记忆汉语句子我想一遍就记住了吧?

把丰田车开进了一片桃园中,要把一座玲珑宝塔撞倒,宝塔轰地一声倒下了,倒在了丰田车上。丰田车就是——桃、要、塔——とよた

怎么样?记住了吗?菩萨在干什么呢?菩萨抱着柳叶瓶在洒水呢(ぼさ)!丰田车又怎么样呢?丰田车要把桃园中的一座塔撞倒,那座塔怎么样了呢?对了,它倒在了丰田车上。

那么拳头又发生了什么事呢?我们把拳头放进火中烤,却怎么也烤不细——こぶし。说完这句话你是否在头脑中形成了一幅场景呢,抗战时期,我工作人员被敌人捉去严刑拷打,把它的拳头都伸进了火中烤,但是丝毫也没有烤细——こぶし。

くせに是一个语法现象,同样也可以用链子来记。我们只要把它编成一段故事就可以轻易地把它记下来,而不用在本上一遍遍地写,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还记不住。呵呵,大家已经着急了吧?那就开始记忆它吧!那天你上街的时候遇到了流氓,流氓对你进行调戏,你很害怕,本来要哭,却被流氓用臭袜子塞住了你的嘴——本来要哭却被塞住了你的嘴——くせに。くせに的中文意思是什么呢?我们顺着故事去找,本来要哭、却被塞住、你的嘴——本来……却……

那么拳头又如何了呢?你一定会发现根本不用回上面去查,在你的头脑中就出现了那幅敌人把我工作人员的拳头放在火中烤,却怎么也烤不细的图景(こぶし)。丰田车开进了一座桃园中,要干什么呢?对了!要把一座塔撞倒。那他最后如何呢?呵呵,当然是倒在了一座丰田车上,丰田车怎么说呢?とよた!你一定说对了!这我相信!ぼさ又是什么意思呢?抱着柳叶瓶洒水的自然是菩萨了,所以,ぼさ就是菩萨的意思。

呵呵,怎么样?是不是轻松地就记下来了呢?我想你现在一定对单词记忆感兴趣起来了!单词记忆就是这么轻松的事!

右脑记忆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图像与场景,你只要把它们都变成了场景,就是右脑记忆,因为人的大脑记忆图像时是用右脑来记忆的,而右脑的记忆是左脑的一百万倍。人的大脑对越是匪夷所思,越是不寻常的事情记忆的越是深刻。所以,我们编故事的时候,尽可能不要编一些常见的事情,却不寻常越好。切记!!!

链子记忆就说到这里了,也不知各位朋友明白了没有,下面要说超级记忆中的重点——钩子记忆。

2、所谓的钩子记忆就是用钩子把假名之间连到一起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原理是和链子记忆是一样的,但是链子记忆并不是所有的单词都能用得上,而钩子则不同,所有的单词都可以用上,只不过有些单词用钩子记忆没有其它的方法迅速罢了。也就是说没有一种方法会是万能的,不同的单词请用不同的方法。

而钩子记忆也是利用右脑记忆的方法,同样是把假名编成故事或图像来记忆的。只不过它利用的不是谐音,而是其他的方法。

比如说我们记忆如下的两个单词:

かみつく(咬住)                  まくら(枕头)

“か”是什么意思大家还记得吗?我在前面说过,它是“蚊子”的意思;“み”是什么意思呢?“み”是“身体”的意思;“つ”又是什么意思呢?字典里没有这个词,那么我们就自己创造一个词来代替“つ”,我们就用つち(锤子)来代替它,我把这些起代替作用的单词称为本源单词,这些本源单词在本帖的第四、五楼。我们再回过头来,最后一个假名く的本源单词是くちべに(口紅)。现在四个假名的本源意思都知道了,那么我们只要把它编成一个小故事,然后把它记住就行了。

蚊子(か)咬了我宝宝的身体(み),我用锤子(つ)打了下去,立刻鲜血四溅,就如宝宝用的口红(く)一样颜色。

故事编完了,我想单词也应该记住了。不过,在记忆单词之前,首先你要先学会写在下面的本源单词哟!然后就可以按自己的思路编出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了。故事编完,单词也记住了,不过以后也要常常复习哟!

我们再来练习一个单词——まくら。首先我们要查到它们的本源单词是什么,“ま”是“魔鬼”的意思,“く”是“口红”的意思,而“ら”则是“狮子”的意思,再加上まくら的汉语意思是“枕头”,一共是四个汉语单词,我们把这四个单词用一种不可能存在的思维联系起来,就获得了要记忆的钩子。

一个可怕的魔鬼(ま)嘴上涂着很深的口红(く)在森林中飞舞着,突然它看见了一只金黄色长毛的狮子(ら),这个魔鬼怕惊醒了那只狮子,一晃身,变成了一个枕头(まくら)。

怎么样?是不是挺有意思的?

编的故事越离奇、越夸张、越详细、越不可思议就记的越牢。

我们再回头看一下,蚊子咬了我宝宝的哪个部位你记得吗?对了,是身体;我用锤子打了下去,出现了什么情况呢?是鲜血四溅,就如……就如宝宝用的什么?口红,你一定还记得,对吧!

是什么涂着很深的口红还记得吗?是魔鬼!魔鬼看见了是什么样的狮子呢?是金黄色长毛的狮子,后来那个魔鬼变成了什么呢?对了,变成了一个枕头。枕头的单词怎么说呢?没错!就是まくら!

这片帖子我就讲解到这里了,真诚地希望能给大家以帮助,那个链子和钩子记忆法运用的越多,大脑就会越灵活,说不定右脑就此被开发出来也未可知,朋友们,一起努力攻克难关吧!这片帖子写得有些匆匆,又没有仔细检查,错误在所难免,请朋友们指正!我会在适当的时候把所有的学习方法详细地整理出来,到时再请朋友们更深刻地指正吧!!!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