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二级考试 > 备考资料 > 正文

日语N2考试满分达人的学习经验

时间:2011-03-10 19:50:4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uketu

经过一天的时间,心情从惊讶到怀疑,从纠结转为欣喜,至今还有一种难以置信的不真实感。但我可以自豪的说,一年的努力获得了回报,以180分通过N2考试,这对于即将升上大二的非日语专业的我而言是个莫大的鼓励,也为我继续努力一级树立了信心。停下来想想这一年的日语学习,我感觉不是用语法、词汇、听力什么板块的可以表达得出来的。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学习日语的经历,有赘述之处还请见谅。

系统备考复习之前的自学历程:

  学习五十音前,我看了一年半的日剧,动漫倒是不怎么看,而我学习日语的契机,正是经过这一年半的日剧经验,我已经能看懂一部分生活题材的RAW剧。所以高三暑假开始,虽然考入了一个财经学校,我还是拿起了新标日的课本。与假名的初识让我想起初一刚念起ABC的感觉,一门外语传达给我们的,不只是含义、用法、搭配,一种文化、一个国家的气息都很能清楚地感觉到,人们凭借怎样的语言交流情感,人们用何种语调高谈阔论,甚至少女怎样低低絮语。能听到、感受、书写这样的语言,我认为学习外语简直是一种享受。
我用过的一些参考书:
1.完全掌握2级日本语能力考试语法问题对策(已经翻得烂烂的,因为小小的方便携带所以外出就带着)
2.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 中级(学过的感觉掌握的不错)
3.有声记忆二级(这个不错,小小厚厚的,词汇比较全,边听音频边看的话复习起来很容易)
4.一番日本语
5.佳禾的35天套装还有冲刺套装中的若干本
6.新日本语能力考试N2语法练习篇(做了一半左右,基本上语法都覆盖到了,是本好书)
  其实还有很多一时冲动下的购入,但本人天生不喜欢对着书本埋头苦读,所以要说这些书本造就了这次幸运的分数,有失偏颇。我想重要的在于一种感觉:每次看完日剧后,对着亲人朋友就有日语出口的冲动的感觉,大概是所谓的语感?很多人说过了一级日语水平还拿不出手的人大有人在,这至少验证了一点:词汇语法的学习并不能直接促进实践应用能力的提高。但我想强调的是相反的一点:提高你的口语和培养日语的思维方式对语法词汇的记忆是肯定有帮助的,在头脑中反复构建日语句子的同时一种语感也会慢慢培养起来。有了语感,词汇语法就是一种帮助你完美表达的道具,当然,一定量的背诵也是不可少的。

我的强项——听力的练习方法:

  关于听力看到许多同学都很烦恼,我倒不是很担心我的听力。若听不懂一般是因为单词没学过,但也能通过听到的内容查阅词典。我想这基本上都归功于日剧。日剧中的日语肯定比动漫接近生活,而且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日本文化,对话内容也比较广泛,加上我是无剧不追的疯狂型,所以日剧成为了很好的听力材料。唯一的缺点是费时间,若是有兴趣的话这一点也不存在啦~碰到有好多专业术语的日剧时会去下猪猪日菁(词汇无能……);其他一般的剧都去D-Addict下RAW的看;若是有想要重温一下的剧,会去人人,就为了双语字幕好校对。基本上这就是我提高听力的方法。

提高弱项——阅读的学习计划:

  阅读是我的死穴,大概因为阅读量不大够,速度简直龟速了。但网校老师有一句说的好,重要的是去体会作者的意图,感受作者的想法,进入状态的话就算龟速地看一遍也能回答问题。当然,这点我要改进,计划着去买点原版书来啃啃,近期目标就是1Q84第三本了。

自学日语——孤军奋战的无奈:

  有时学习日语是无奈又无助的,在一个重本财经院校,去旁听大三公选课的日语口语课(学校里没设与财经无关的专业),只发现寥寥可数的人和异常冷寂的课堂,学校书店的书范围也比较窄,留学生远在另一个校区交流很少,所以基本上是孤军奋战的状态,甚至到了日语的嘟嘟喃喃只能说给自己听,到网上才能稍微交流一下。与此同时,专业的学习又不能落下,有时候真是累。

最后送给大家的寄语:

  一句话很喜欢的话与大家分享:ローマは一日にして成らず.罗马非一日建成。最后,我祝愿大家在日语学习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乐趣~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