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日语能力考难度增加 证书含金量提升

时间:2009-08-20 17:25:55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7月 22日,“新日本语能力考试”研讨会在沪举行。日语能力考(JLPT)举办机构,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国际交流基金日语能力考试中心副主任金田泰明、副主任研究员篠崎摂子、北京事务所砂金里奈及相关大学日语研究专家、沪上培训机构代表等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就2010年日本语能力考试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

    虽然此前能力考已进行了相应调整,如在今年增加了考试次数,由每年一次增加至两次,但新增加次数7月考中仅设有N1、N2两个中高级别。一些拥有初级水平的人仍只有每年1次的参考机会。

    2010年开始,日本语能力考将进入实质性改革阶段。相关具体细则不久将对外公布。

笔者从22日的“新日本语能力考”上海研讨会上获悉,2010年考试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变动。

1、考试级别的变化

2010年7月的考试,在原有级别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新增一个级别,即增加N3。今后,考生可在7月参加N1 、  N2 、  N3三个级别的考试。2010年12月的考试级别不变,仍按原来改革方案的5个级别进行。即N1 、 N2 、 N3 、 N4、  N5。

2、考试时间将在原有的基础上相应缩短。

3、分数比例将发生调整。最大的一个变动是在听力部分。听力所占分值将大幅上升。比例将由原来占总分的1/4上升至1/3。

4、从2010年起,日本语能力考试每一部分都将规定具体的得分基准,如果考生达不到每一部分的基准分数,总分再高也难以获取合格证书。这预示着今后听力部分将会变得很重要。对于中国学生来讲,由于缺少必要的语言环境,听力部分往往是考生的薄弱项。在以往的考试中,经常发生这样的现象,一些考生虽拥有相应级别合格证书,但查看单项时会发现听力部分往往不及格,有的甚至只有二、三十分,拉分的项目往往是相对简单的文字、语法及阅读理解部分。从2010年起,这种所谓语言能力严重失衡的现象将会变少。日本语能力考试合格证书的含金量亦将大幅提升。

    今后,拥有一张日语能力考证书将有助于学生更好留学和就业。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