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一级考试 > 历年考试真题 > 正文

2009年7月日语能力考一级读解真题(新世界名师点评)

时间:2009-07-17 21:56:36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Echo

     09年7月的能力考试已经落下了帷幕,纵观本次能力考试,难度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的大,各部分的内容都沿袭了历年的模式,作为能力考试改革前的最后两次的考题,7月和12月的考试对我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考生们都在赶末班车,力争在本次考试中取得合格甚至高分的成绩,在此,介绍一下本次一级考试中读解部分的内容。 

      本次的读解考题,仍就是一篇长文,三篇中文和五篇短文构成。难度适中,考生们只要充分把握住文章的宗旨,作者的写作意图以及一些自力行间的关键词句,就不难得出精准的答案。 

      首先是长篇阅读,这是一篇非传统的论说文或说明文的题材的文章,文章主要以随笔的形式叙述了母亲为了想让女儿走出自我,从而能够结交更多的朋友而操心,同时,作为女儿的彩子,也能够充分了解亲人们的期待,努力走出了自我,发现结交朋友也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文章的关键点有两处,其一是女儿理解亲人的意图,为了让他们放心,努力结交朋友的过程,而这一过程是同小朋友们的意图没有直接关系的。重要点之二则是“鬼故事大会”定期在家中进行是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而不是事先就有意图而产生的结果。而这一意料之外的结果却为女儿开始主动结交朋友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中篇阅读中的第一篇,主要讲的是独创性,技术开发对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而一味靠模仿,忽视技术,轻视创造,一味追求经营效率和规模扩大,势必会丧失企业未来的梦想和希望。所以,只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通俗的说,就是技术和金钱的对立关系。作者提倡的是不以金钱这一评价基准来衡量的企业的发展前景这一重要点。 

      中篇第二篇主要要抓住的思路是,人的善恶评价在初级阶段不是依靠思维逻辑,而更多的是“直感”这一情感方面的因素,文章以某位博士的实验为基础,充分说明了这一观点。而以6个月大的婴儿的举动来充分说明即便1岁不到的孩子都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表达出对善恶的判断,而这一判断绝对不是基于理论的。如果能够把握住这个地方,那么题目也就可以迎刃而解。 

      中篇第三篇讲的是作者在列车中的亲身经历,也就是车内的广播除了播送必要的交通信息和乘坐须知之外,还添加了一些具有人情味的寒暄内容,这一点对于作者来说是感到很温馨的,但是作者又站在了列车播送方的角度去理解了这个问题,觉得一定有乘客对这些无关紧要的内容感到反感吧这一观点,那么作为列车方面,既要兼顾想要得到明确信息的那部分乘客的需求,不至于因为一些多于的信息而让他们感到反感,又要给乘客们带来温馨感觉,因此作者认为在播送内容和语气上是很难把握的。这是整篇文章解题的重点。 

      短篇文章整体并不是很难,都是文章中的某一个词或者某一句话会给予明确的提示。 

      第一题,「解決には科学者だけではなく、科学を専門としない人の参画も必要である」这句关键句,题目就能够迎刃而解。 

      第二题中,第一句就是关键句,「われわれは何にでも意味を見つけたがります。どんなものでも意味がなくては落ち着きません。」而选项3中的「心を安定させる」恰好是符合这个意思的。 

      第三题中,第一句就是关键句,「人が何に価値を見出すかは、その人が自分で決めるものである。」说明文章要讲的就是发现价值是自己的事情,和自己以外的外部东西都没有直接的关联。 

      第四题中,文章中反复在强调支配和操纵手,脚,口的是被称为大脑运动体系的功能。而整篇文章中“思考系”和“运动系”自始至终都是相对立的概念,因此,答案很显然应该是同大脑运动系有关联的选项。 

      第五题目中,典型的图表题,今年主要考的还是先后顺序排列的问题,如果细心审题,应该不难得出答案应该是选择4。 

      各位参加了今年考试的同学请务必认真总结,如果估计自己可以通过的话,可以考虑挑战更高级别的日语学习,如果是准备参加今年12月份一级考试的同学,请进行认真准备,力争取得高分成绩。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