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两个月冲击日语一级经验谈

时间:2009-05-11 20:05:17  来源:沪江日语  作者:alex

3、考前工作和心态

   有关考前工作依旧和二级一样这里就不多说了。

   心态方面这里要分备考和考试中两部分。因为一级的及格线不比二级,其本身难度也高了很大一个层次,加上时间不够,所以我很有紧迫感。这时候要充分利用阿Q精神为自己打气,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和rp,同时要抱定“尽人事,听天命”的精神,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虽说是为了过考试,不过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学到的东西都是不会变的,也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在考试的当天,去考场的路上都比较顺利,包括自己担心的坐过站和迷路也都没有出现,到达的时候正是考前半小时,不禁为自己的准时而沾沾自喜了一下。做第一部分的时候觉得跟平时也就差不多,时间多了就多检查了几遍打发一下时间。第二部分听力比练习跟想象中都难,于是乎马上就懵了,虽然尽快调整了心情,也定下心来尽量用排除法加猜测法选了自己觉得“像”的答案,但一路下来都是冷汗直冒。

   在听力卷上交之后休息的那段时间,正好心情趁机会平复了一下。一是想,既然已经改变不了听力糟糕的事实,那么就当沉没成本马上抛弃吧;另外,按概率论而言,听力我得25分应该还是可以的,那么其他部分多争取些分也就未必不能过了。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先把语法题简单做了,其中把握不大的先搁着——最后怎么推也推敲不出来的时候很爽快地猜了一个直接“放弃”,然后开始着重做分值比重很高的阅读题。也许是策略用对,也托了推敲的时间比较多的福,最后按出来的成绩,我阅读部分顶多是错了一题。

4、经验和教训总结

   三月份成绩出来,最后我的成绩是317,其中听力很凄惨的只有43,不过词汇还有阅读都超常发挥,分别是90和184,大大超出了我自己的预想。我想,对我而言考一级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征服难以攀登的一座高峰的过程中的那种心智的磨练了。另外这也印证了学语言的一条法则:“抽水马桶效应”。如果没有到一定的积累量的话,就算你其实水平在提高,做题和运用的时候也难以体现出来,只有过了关键的临界点,才会很顺利地感觉自己提升了一个境界。这个抽水马桶效应是为自己打气的最好理论基础,当怎么练习也没有看到进步的时候,请一定记住,自己其实一直在提高,只是水位可能就差那么一点点、或许就是一个单词,只要努力下去,一定能够在考试之前达到你所需要的“水位”的。

   至于教训,其实很明显的,这中间我还是犯了不少错误,比如一直忽视听力的练习就让我很后怕。同样的,由于时间紧迫,建议应试地练习对应的题型、多记忆相关话题的单词,尤其是要对它们的发音反应迅速,这些都会是考试时的关键词。正是因为深知自己的听力太弱,所以考完一级之后我在努力的锻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kiki可以说是及时出现的、我能找到的最好的修炼场所,(笑),同时也在这里认识到了很多的朋友,能跟大家一起进步下去觉得很开心。

   长篇大论没有重点地说了这么多,也不知道大家看厌烦了没有。其实我写这个一方面是觉得也许可以为大家增加信心,提供点经验教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未来的三个半月要挑战一个更加“不可能的任务”——四门cpa的考试。回忆当初的历程每天都比前一天的自己懂得更多,更加成长的感觉,其实是很满足的一件事情。请相信自己的能力和运气,接下来就只需要努力而已。奇跡は起きます、起こして見せま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