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非日语专业人员2年过2级的秘诀

时间:2008-09-14 11:12:3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aggie

 

抛砖引玉,谈谈个人对日语学习和日语二级(单词表 真题)考的体会和建议

二级考难不难?这个是很多人争论和模糊的问题。那么到底该如何学习和复习呢?也是很多人急需得到回答的问题。

首先可以说二级考不难,但是又并不容易。下面我通过能力考的几个部分,分别来讲讲。另外分别通过2种水平的人的立场来讲讲二级考。一种是还尚未具有二级实力的,一种是完全具备二级能力的。

(1)语法:

有能力者:不难。170个语法点,并不多。全部记住就ok了。做些模拟题和真题,全部搞懂弄通就解决了。掌握后做历年的真题或模拟题,基本上不会错了。二级考最多错一个或者全对。

尚未具备二级能力者:难,很多语法都还看到过。就算看到过,还未必能全部记住。几个语法一起来就要搞起来。有些语法意思是相近,但是形式不一样。比如~上は、以上、からには。有些语法形式相近,但是意思不一样。比如~ものか、~ことか。这些考点很容易出错。

分析:二级语法考点总共也就170个(看的到头)。出去买本针对二级的语法参考书就足够了。考试的语法和书本里学到的语法不太一样。4册标日和4册新编里的很多语法,二级里并未考到,同时很多二级需要的语法,书本里也并未出现。所以在参加考试前,需要掌握那些在书本里未出现过的但是需要考的语法点。(当然对于需要掌握日语的朋友来说,不能只针对于应试,所有的语法都应该掌握)

建议:首先老老实实的把书本里的语法都学完。不管是自学还是有老师教都是一样,基本上都应该掌握。然后在考前把二级考需要的语法考点再做一次强化训练。把原来知道的再弄熟,把一些还不知道的全部弄懂弄熟。
另外一些助词的问题也不要忽略。和一些在语法前到底是加原形还是~た,或者~ている。

(2)听力:

有能力者:简单。速度太慢了,听着都要快睡着了。只要注意把里面的一些关键词和意思听懂,基本上考个满分,或者错一个。

尚未具备二级能力者:难。速度太快了。根本就跟不上。而且就算是学过的单词甚至是很熟悉的单词,在听力里却来不及反应。还在想前面那个词是什么意思,后面的已经跳过了。关键单词找不出,对话意思会弄错甚至弄反。

分析:二级听力相对于日本人日常对话来讲,语速要慢很多。而且对话情景简单,单词也基本上只出现那些比较常用的。稍难的单词基本上不会出现。另外每个对话的情景,都属于比较简单的。而且基本上每个对话里都有一些关键词,这些词会决定最后的选择。

比如(当然这个例子比较简单)

女:今天晚饭吃什么?

男:鸡、鸭、鱼、肉。

女:好。不过今天家里肉没了。

男:是么,无所谓。

1。鸡、鸭、鱼、肉   2。鸡、鸭、鱼 3。鸡、鸭、葱   4。鸡、蒜、鱼

这个对话是属于二级听力的难度。无论是单词的难度,还是对话的情景和长度。翻译成中文,而且写出来,相信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能看懂是什么意思。而且关键词能找出。但是一旦成为日语听力就会出现问题。

建议:找到很多针对二级听力训练的音频文件。比如磁带,CD,MP3。有条件者最好耳朵里一直放着,不管你是不是在听。练到随意插入进去也能迅速听懂对话在讲什么。
有些人说通过看日剧或者日本动画片来练习听力。我个人认为有二重性。

缺点:日剧和日本动画片里的单词太多,而且专用单词或者是流行单词很多。对于参加二级能力考的朋友来说单词量完全跟不上。导致听力练习的效率打折扣。另外语速较快,口齿不清。习惯用语很多。有些会有把后半句话吃进去的习惯,导致无法听懂。这些对于练习针对二级听力来说是很不利的。当然对于想完全掌握日语听力的朋友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挑战。但是对于二级考来说却是个障碍。

好处:容易提高兴趣。而且能长时间处于日语环境中。由于日剧和日本动画片里的对话都有很强的环境性,甚至不用听的很懂都能知道意思。多听以后,很多常用的都能反应很快。而且有成就感。

因此个人认为不应该在日剧或日本动画片作为主要的练习听力的手段,应该作为调剂 品来使用。以提高兴趣为主。更重要的是听那些针对二级的听力。把标日4册和新编4册的听力听熟悉。有些人认为标日初级或者是新编前2册的听力内容过于简单,听无意义。但是对于听力来说,并不是这个单词你能看懂,你能写就能听了。很多人听力上不去一个原因就是从字入手,而不是从音入手。导致文盲也能讲话,但是我们却是会看会写,却不会听。因此,从音入手是个很好的方法。通过一些有规律的声音变化和高低变化,从最基本的感官去理解意思。而不需要通过大脑出现该文字是如何写的,再变成中文意思去理解。那样肯定会跟不上听力的速度。(大家可以试试看,去看中文新闻时,跟着播音员听,在听的时候自己脑中会出现播音员说的那些词么?)对,当你能感觉到什么叫从音入手时,那么就是你踏出听力训练的第一步。
所以,把所有的书本的听力全部听熟以后,把学过的单词都从字变成了音。然后再找一些适合针对二级的听力再来训练。这时可以去找一些模拟题里的听力或历年日语能力考的听力。
经过4个月以上的反复训练,基本上每天保持4个小时以上的泛听,和1个小时以上的精听。听力水平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同时期间通过日剧或日本动画片来做一些听力调剂。

(3)词汇

有能力者:词汇量达到7000以上,觉得二级能力考中出现的单词基本上都认识。尤其是词汇部分中出现的单词更简单,都是些常用的。感觉不用背那么多也能过二级的词汇。

尚未达到二级能力者:单词很多,都没背到过。或者都没看到过。买了本二级单词手册,发现里面很多单词都是在原来书里没学到过的。在做同义词辨析时很容易出错。外来词更觉得难背下来。

分析:二级单词虽然在词汇手册里有5600个左右。但是在二级考试中出现的单词却基本上都属于那些常用的。很多词汇手册里要求的二级词汇在考试中不出现。不过不会有人因为往年的二级考试里的单词不难,而会有意的不去背那5600的单词。最多是太多了,背不下来等原因。就算是比较难的同义词辨析部分,也只是一些常用的同义词辨析。和一些模拟题里出现的词汇练习难度差别很大。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二级单词很多,很难背,并且强调仅仅书本里的单词是远远不够,而另外一些人却说二级单词很容易,没怎么背也就过了的原因所在。

建议:词汇积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首先肯定是要把标日4册里的和新编4册里的单词全部学完掌握。而且不光是单词,很多复合词的掌握也是很重要的。还有很多惯用句,习语等等。另外光那8本书里的单词肯定是远远达不到二级单词量的需求。背过二级单词表的人都知道,很多二级需要的单词在书本中从未出现过。另外适当的在补充课外的单词也很重要。比如上网看日语网站,或着看日语新闻等等。补充些常用的,流行的单词。

很多人对于背单词很头痛。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还不是因为太多。就算多,慢慢啃也能背光。关键一个是一下子背不出记不牢,一个是前背后忘记。
这里我建议如何去背单词。结合书本去背单词。光光捧着个单词手册去背的话,是最没效率的。也是最不容易记住的。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样是最好的方法,最省时。但是这恰恰相反。通过课文,通过一定的情景环境去记单词,更记的牢。而且在课文中反复出现,更能加深记忆。
另外,那些在8册书里没出现过的二级单词该如何去背呢?那么我建议,大家去买5-8册的新编和4册上外出版的高级日语。在5-6册新编和前2册高级日语里,会出现大量的那8册书里没出现的,但是二级要考的单词。可以通过那里的课文去学习去理解去掌握去记忆。
至于前背后忘么,这个也是很正常。每个人都有一个记忆曲线。个人认为通过书本结合的方式更容易记忆。然后通过做习题的方法把那些单词牢牢的装在脑子里。

(4)阅读:

有能力者:篇幅不是很长,意思都能看懂。但是在选择时可能会出现2个选择相近而不能完全把握哪个是正确选项。(主要失分处)由于语法上熟悉,做起来快。留出给阅读的时间也更多,基本上不存在时间不够。甚至可以看几遍。

尚未达到二级能力者:篇幅很长,感觉来不及看。而且前面做语法时花掉很多时间,导致无法把所有的阅读看完。就算看完也只能看一遍。单词,语法不能都看懂。影响了对整个阅读的理解和把握。导致选项乱选。

分析:二级阅读是通过几篇较长的阅读和几篇较短的阅读集合而成的。而且是和语法一起的。针对阅读的时间要求较大,应该适当压缩在语法题上花的时间。留出更多的时间放在阅读上。争取第一遍看懂做题,第二遍复查。二级阅读选取的文章,都是一些只出现基本单词的文章。适当的包含了一些专有名词或流行单词。有情景文也有说明文。但基本上表达的意思都属于比较浅显的观点或生活情景现象。

建议:首先8册书学完。在学习过程中,有意识的加快自己对文章的阅读速度的训练。其中包括对单词反应速度的训练。很多人来不及看,一个是因为单词量不够,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虽然学过背过,但是反应不上来。需要想一想。这样严重导致了阅读时间变长,影响后面做题。所以加强对单词阅读的反应训练是很必要的。
另外一个,单词量的积累也相当重要。这个可能和前面复习词汇有些重复。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肯定会出现一些没碰到过的单词。这些单词出现了怎么办?如果不是关键单词,那么可以忽略。如果是关键单词,那么完全可以通过上下文的情景来做猜测。
在阅读中,要学会找和抓关键词关键句。这样会对整个的文章把握起到很大作用。至于如何做选项,那么具体的这里我就不多说了。留给那些日语老师去讲解吧。


以上是个人的一些对于日语学习和针对日语二级考试的一些体会看法和建议。希望大家也能写出一些对参加二级或者一级的考生有用的文章来。能够逐渐具体的来引导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流程。

对于那些单纯的发表不同看法的帖子,希望版主能做一下处理。

PS:
介绍一下本人的日语水平,省得有人误会。说我误人子弟。


我个人的日语水平吧,与那些强人的水平相比,属于一般。工作二年中一直在学日语,当然由于工作的关系肯定有影响。不过通过自己的努力,4本标日(初级、中级)4册新编。完全熟读掌握。更主要的是,还读了2本5、6册新编(这2本可以说是5-8册新编中的精华),另外还有上外出的2本高级日语。论书本来说,达到日语专业大三下的程度。

参加二级考试350是可以的。不过请不要说为什么不去参加一级考,因为我比较稳,一步步来。想弄出个二级再弄一级。而且并不是简单的应试,而是想真正掌握日语。

听力水平基本上可以听懂日本人的谈话节目(当然词汇量还是不太够),或者说看动画片或日剧基本上可以。当然NHK新闻还是听不太懂。一级听力和二级听力都听过了。一级这次不考所以也就不说了。不过对于二级听力,对于我来说太慢了,慢到要睡着了。2004听力拿满分。一级听力也拿到高分。
二级语法很简单,满分。只要把那170个背完做好基本上就没问题了。
阅读还是感觉有点难,不是文章看不懂,是选择会选错,总感觉2个差不多。
至于词汇是我最头痛的。虽然说2004的二级词汇我错了一个。不过看到单词表里那么多单词,却也是头痛不已。我背词汇是二级一级一起背的。自己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把词汇手册看了好几遍,又比如把那些自己背不出的单词收集起来,又或者结合书本来记单词。又或者上网看日语新闻积累词汇等等。但是至于二级词汇来说,感觉还是很简单,基本上都是考些简单的常用的。词汇手册里的那些难背的,基本上没出来过。

相信自己,只要自己肯努力,过2级根本不是难事!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