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动漫 > 动漫欣赏 > 宫崎骏系列 > 正文

动漫电影影评: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强弩之末版返璞归真

时间:2011-06-28 18:12:11  来源:中国影评网  作者:dodofly

\

    啊哦……一不小心跑题了,嘿嘿。言归正传,和同样善于塑造人物的金庸大侠一样,宫老爷子作品中人物群像都是很饱满的,而且尤其体现在配角身上。可惜,这种优良传统自《千与千寻》之后是越发难以见到了,后来几部作品中的配角总让人感觉不过瘾,仿佛勾起人的兴趣却又虚晃一枪跑了,这种策略于功夫于调情都是妙招,但用在塑造人物上,个人认为不大可取。因为这样的后果不是像故事或影像那样可以有“意犹未尽”的余韵,这里形象的缺失就是缺失,没有想象空间而言。
  具体而言,影片后四分之一里,无论是波妞的父母,还是宗介的老妈,在形象塑造上都是不进则退,由性格鲜明蜕化到模糊一团。不是俺八卦,总觉得波妞老爸这个角色的设计有些过于简陋了,她与海神有着怎样荡气回肠的传奇啊,影片不纠结于这个非主人公的线索也罢,但在故事有限的内容里,波妞老爸的所作所为仍然显得有些无头无脑,缺乏铺垫,他与老婆之间的互动也基本上是干巴巴无比,缺乏动人的细节。说到波妞她妈,俺就更心痛:就形象而言,这位红发美人是多么令人惊艳啊,简直就是俺最心耐的雨师妾姐姐的化身嘛……可惜可惜,她在本片中只有初次露面时的“呼啦”效应,之后再没有半点发挥的余地,纯粹是在应景而已。
  这些未必是大问题,但放在宫崎骏同学的作品里,就分外令人不舒服。“舒服”是俺对宫崎骏经典作品的总体印象,千万别跟俺说是他的人文关怀之类,听着就倒胃口。宫大师也罢,其他大师也罢,单独将其主题搬出来其实都不过如此——按照偶们亲耐的本体论同学们的意思——都不过是嚼人舌头而已(都是其他媒体、一般是文字记载、分析得很透彻的东东),电影的高下之分,应当在于是否演绎得令人非常舒服地接受、或者不知不觉的思考那些所谓的“要表达的东西”。
  看到有些同学说宫老在本片中又玩了下环保概念,俺不是很同意。的确,片中“波妞陷网”一幕,会促使人想起人类过度消费啦、环境污染啊之类的东东,但这最多只是顺带“点”一下,和影片的主题没有任何紧密的联系。事实上,俺感觉宫老这次恰恰是太局限于波妞的故事了,而忽视了其他一些“人”的东西。
  片中一个高潮场景,是波妞率领海啸波涛追赶宗介,在视觉与情感上都比较过瘾,但俺有点不解:波妞小朋友将大水涨到了宗介他家门口,那山下的居民怎么办?不要告俺说他们都安全撤出去了哦……一来波妞此次属于任性而为,恐怕超出任何天气监测小组的预测能力,怎么能提前反应呢?二则,即使有撤退的背景故事,那按常规,老人院一般都是被列为首要撤退目标的,可俺们后来分明看见老人院整个被淹了个透而几位老太太都没撤出…….那俺们似乎可以推断还有很多优先顺序不如老人院的人家被大水覆灭的情况。整个小镇毫无疑问都被淹掉了,这里先且不论人员伤亡,单就“水淹小镇”这个设定而言,就令人很不舒服,等于是波妞为了一己之利而祸害了整个小镇,对这个单纯可爱的人物形象而言,俺认为是一大削弱。当然,很多同志选择对此视而不见,那俺也没办法。
  不是说童话或者儿童奇幻就不能有伤亡了,只是每一部影片都有其整体氛围,这种氛围限定了具体情节表现的内容与尺度。这样的情节,放在《风之谷》或者《幽灵公主》之类的作品中,俺认为都可以接受的,因为这些影片的整体氛围能够容纳必要的牺牲与伤害,《悬崖上的金鱼姬》则没有这种调调。宫崎骏一方面将本片拍得完全回归童真的美好与阳光,另一方面却有不顾主人公以外的龙套镇民的“阴暗”,这无论怎么说都有些不协调,让俺心里有个化解不了的疙瘩。
  也许有人会质问:你丫吹毛求这么多屁干嘛?看见充满童真的纯洁情谊感动一把就行了,管其他东西干嘛呢?咋听这是对宫大师的维护,其实,俺认为恰恰是对宫老能力的怀疑:宫大师什么时候拿作品的部分优点来掩盖过其他方面的不足?《猫的报恩》之前的作品,几乎都是完美的,在各自设定的框架内部几乎各方面都很扎实,无懈可击,看起来令人赞叹。
  相对于自己的经典,宫大师这次的出手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单纯”,而是“简陋”。多愁善感人士可以为局部的童趣感动,但是无法掩盖宫老已经涣散的掌控力与创造力。《悬崖上的金鱼姬》的背后,果然是宫老岌岌可危、摇摇欲坠的动画帝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